Q:什麼是瞼緣炎?

A:

瞼緣炎是一種眼瞼邊緣的發炎反應。瞼緣炎的發生可能是傳染性的,也有非傳染性的。但大多數的慢性瞼緣炎發生與不良的衛生習慣相關,但是一些有長期頭皮屑、乾眼症、過油皮膚毛病的人也有可能會有瞼緣炎的情形發生。如果在幼童時期發生瞼緣炎,若沒有好好的照顧護理,眼瞼可能會留下凹凸不平的痕跡。

瞼緣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病患會有搔癢難耐、灼熱感、眼中有異物、刺激感、過量淚液分泌,睫毛周圍或睫毛上會發現乾燥的皮屑附著,有時瞼緣炎亦會造成紅眼。

當我得到了瞼緣炎該怎麼辦?

請馬上求教於你的眼科專科醫師。

慢性的瞼緣炎是可以被控制但卻可能無法根治的疾病。要有效的控制瞼緣炎的病情,病患手部與眼部的衛生清潔是最重要的一環。清潔時,可使用乾淨濕潤的毛巾或者使用溫水浸泡毛巾,之後輕輕的按摩眼瞼,特別是在睫毛基部的部分,如此的清潔步驟可以幫助軟化眼瞼油脂腺(麥氏腺)所分泌的油脂,並且有益於防止形成發炎的腫塊(霧粒腫)。此外、也可以軟化清除患處的痂皮與皮屑。

當你求診於眼科專門醫師時,他或她可能會開給你一條內含抗生素的眼藥膏,通常是在睡前,擠壓少許在睫毛的基部。

2006-09-14 12:44: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