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衣原體所造成的結膜炎?

A:

衣原體結膜炎,是一種發生在眼瞼內的感染,特別是在青春期或青壯年,性生活較為頻繁的族群所容易發生的疾病。衣原體是主要經常發生花柳病之病原體的一種,在女性的發生比率會比男性要來的高。若母親有這樣的疾病,若沒有好好的給予治療,非常容易傳染給她的嬰兒或小孩。但衣原體結膜炎最主要的傳染方式還是經由直接的性接觸來傳播疾病。

衣原體結膜炎有什麼樣的症狀?

病患會有超過三週的持續感染症狀,並會有黏液狀的分泌物從眼瞼內流出。
在全身性的檢查或問診,病患可能會有陰道發炎、骨盆腔內發炎或尿道炎的病史。
不論是全身性或是眼睛局部的病狀,最主要會看到,即使給予了眼部的抗生素藥劑超過了三個星期,病人眼睛患部仍會有感染發炎的症狀。

什麼是淋病雙球菌所造成的結膜炎?

淋病雙球菌性結膜炎也是一種主要經由性接觸所傳染的疾病。但在一般情況下,若與遭到淋病雙球感染的病人接觸下也有可能遭到傳染。若母親也是淋病雙球菌帶原者,胎兒在初生經過母親產道時,也會非常容易被感染。因此我們會將他歸類為高傳染性、接觸性傳染病。

淋病雙球菌性結膜炎會有什麼症狀?

淋病雙球菌的潛伏其約在二到七天之間,當發作時,病人的眼睛會有異物刺激感,眼球會發紅,病人的眼睛會因為濃狀的分泌物而閉著。

該如何預防與避免淋病雙球菌性結膜炎的擴散與感染?

淋病雙球菌性結膜炎是經由接處感染,尤其是在手部與生殖器官接觸再不小心傳布至眼部。所以病患必須經常的洗手,避免重複使用毛巾手帕,衣物也必須常清洗,更要避免與他人共同使用化妝品、毛巾等盥洗用具。並且在每次做眼藥水點眼治療的前後都必須將手清洗乾淨。要小心患有淋病菌性結膜炎的母親非常容易傳染給新生兒。

當我得到了淋菌性結膜炎該怎麼辦?

請盡快的去看妳的眼科專門醫師。他或她會根據你或妳的情況給予最適合的的建議和抗生素。

2006-09-14 12:44: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