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角膜潰瘍或細菌性角膜炎?

A:

當角膜表層的組織有部分受損,之後因為眼睛與外界接觸,細菌、病毒、或黴菌附著而使受損的部分感染進而使患處產生潰瘍的現象。而最常造成角膜潰瘍的原因有:外界異物直接傷害角膜、未完全清潔乾淨或手部不乾淨而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眼部角膜容易感染發炎、隱形眼鏡過長時間配戴,或是整晚甚至睡覺時都配戴所造成角膜的受傷與潰瘍。

角膜潰瘍時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病人的眼睛會有潮紅、疼痛、搔癢難受、灼熱感的現象。以檢眼鏡或肉眼觀察會發現到角膜上有可能大也可能小的片狀潰瘍處。病人會不斷因為刺激而過渡的流眼淚,對於光線的刺激也會變的敏感。

病患該如何預防避免角膜潰瘍的擴散?

早期發現、早期接受眼科專門醫師治療可以早期移除異物,與避免結膜的遭受過度傷害與潰瘍的擴散。若沒有及時的治療結膜潰瘍,會造成永久性的角膜傷害。未經治療的潰瘍,可能會向下擴散穿透角膜進入眼內,造成眼內的感染,嚴重者會造成視力的喪失。

該如何治療角膜潰瘍?

請盡快的去看妳的眼科專門醫師。他或她會根據你或妳的情況給予最適合的的建議和抗生素。

2006-09-14 12:44: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