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各種減肥小秘方的評估

A:

一、飲食類:
飢餓飲食法
這是最傳統的方法。節食減肥是以吃很少的食物甚至是不吃食物來減肥,所以身體沒有足夠的熱量去應付基本生理機能所需要的能量,為求生存,體內會自動地降低新陳代謝,並且會保存脂肪,先消耗瘦肌來應付基本生理機能,結果瘦肌越來越少,新陳代謝率越來越低,而脂肪越來越多,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我們常聽到有人節食好幾次卻越減越肥,新陳代謝率越來越低就是問題所在。

低卡營養餐包
低卡營養餐包可減少熱量攝取而不會引起營養不良,但是有些廠商誤導消費者餐餐都吃低卡營養餐包,一旦不繼續吃體重又會回昇。
其實,低卡營養餐包在日常控制飲食熱量和補充營養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在一天中搭配一餐食用,它是體重管理的方法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方法。

減肥茶、糖
會使食慾下降、食量減少,但會造成營養不良,不繼續吃體重會回昇。

吃肉不吃飯
可以降低體重而不會感到飢餓,但長期食用會出現營養不良、骨質疏鬆、酸中毒、破壞腎臟功能等。

減肥食譜
每個人所需的食譜並不相同,別人的食譜只能做為參考,應該學習如何按照自己的狀況來規劃自己的飲食,如此才能持久。

二、不當的減肥藥:
安非他命
抑制下視丘攝食中樞,達到降低食慾的目的,長期食用會上癮,有很嚴重的精神副作用。

利尿劑
體重會下降,但失去的只是水份,長期食用會導致如破壞腎功能、痛風、糖尿病等。

瀉藥
會使胃酸減少,食慾減退,經常食用會產生貧血和腸胃疾病。

三、其他方法:
三溫暖、減肥衣都只是減去水份的重量;針灸、指壓能短暫的控制食慾,但不能持久;外科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存在,而且可能會有副作用。
至於,最近流行的減肥膏或減肥皂,有些的確能消除皮表的海棉組織,但功效限制於局部和表面,無法至體內深層減少脂肪、增加瘦肌,減肥膏、皂對肥胖者可能有輔助作用,最好不要單靠它們來達到目標。

2006-09-24 13:52: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