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極低熱量飲食?

A:

在美國約有1/4的成年人正受著肥胖症的困擾。在傳統的減重方法中,每日攝取800大卡到1500大卡的飲食設計、和規律的運動等,都是常用的方法。一種新式“極低熱量”的飲食設計 (Very Low-Calorie Diets) 乃針對肥胖患者急欲於短期間內達到減重效果,提供了另類的選擇。
什麼是極低熱量飲食?極低熱量飲食的飲食設計處方必須低於800大卡。極低熱量飲食和一般巿售的代餐產品不同,它必須在適當的醫療監督原則下,針對極肥胖的病患,施予短期且有效的減重計劃。

●極低熱量飲食的使用對象
通常在適當的醫療監督下,極低熱量飲食主要適用於體重質量指標 (BMI)大於 30的肥胖病患。黃士懿指出,青少年、小孩、孕婦、授乳婦和在特殊情況下因肥胖所引起的其它病症的患者,並不適用極低熱量飲食。
另外,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資訊支持老年人使用極低熱量飲食。一般而言,超過50歲的成年人其肌肉組織已有停止生長的現象,極低熱量飲食並不適用於老年人。因此在選擇使用極低熱量飲食之際,必須仔細評估使用極低熱量飲食的所產生的危機。

●使用極低熱量飲食的優點和缺點
使用極低熱量飲食可以讓極肥胖的患者每星期減輕1到2公斤,或是12個星期中平均減少20公斤。在減重的過程中,可以改善若干因肥胖所導致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使用極低熱量飲食並配合行為治療和運動,可以加速減輕體重和減緩體重的再增加。然而,以長期減輕體重的觀點來看,極低熱量飲食並不比適當飲食限制來得有效。
反觀使用極低熱量飲食4到16週的病患,則會出現虛弱、便秘、噁心、腹瀉等症狀,所幸這些症狀都會在數個星期內消失。使用極低熱量飲食,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膽結石,可能原因是快速減肥促使膽囊濃縮膽汁的能力降低。截至目前為止,到底是因為使用極低熱量飲食導致膽結石、抑或是減輕體重而產生膽結石,仍無定論。
對許多肥胖病患而言,肥胖是一個需要長期注意的疾病。雖然使用極低熱量飲食能在短期內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但是比起其它溫和的長期飲食治療方式。極低熱量飲食並非最有效的方法。
因此,肥胖患者若能參與長期而溫和的飲食療程例如: 提供較健康的飲食習慣, 規律的運動和飲食熱量控制,相信體重一定能回復到正常標準。

2008-12-22 09:49: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