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防曬係數是否越高越好?

A:

SPF防曬係數是否越高越好?根據美國皮膚科學會的研究,其實一般SPF15~20應已足夠,因為 SPF是指可延長肌膚在紫外線下不被曬傷的時間倍數,即使 SPF數值加倍,只是時間延長,絕不是隔離效果加倍。
較高的SPF雖然可以減少使用次數,但是容易造成肌膚的負擔。消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膚質選用合適的防曬產品,只是要記得防曬乳液不是塗抹一次就好,要記得隨時補充;係數較低的要多擦幾次。
在醫界及化妝品業的提倡下,大眾都知道陽光的傷害性,但最近美國一項研究卻指出,夏天海灘曬傷的病例卻有增加的傾向;因為民眾誤認為防曬用品是萬靈丹,擦了就可以在陽光下盡情曝曬,反而增加曬傷的機會。事實上防曬用品只能阻隔掉部分的紫外線,延遲光線對皮膚的傷害。
所以陽光最強的時候,像早上10點到下午2點,或紫外線指數超過10時,皮膚很容易曬傷;如非必要,還是多留在室內,減少外出為宜。使用防曬乳液並不能有恃無恐,仍然要避免直接曝曬,外出儘量選擇有陰影的地方或是騎樓下,傘和帽子均可以達到防曬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別以為小朋友的皮膚細嫩,就無需防曬,就是因為肌膚嬌嫩,所以才需要特別的呵護, 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就要開始養成防曬的好習慣,尤其是小朋友經常會在陽光底下玩耍,塗抹孩童專用的防曬用品是必要的保護。

2006-09-24 16:12: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