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酸或A醇擦在皮膚上, 表皮層究竟是變薄?還是變厚?

A:

問:醫師您好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A酸或A醇擦在皮膚上,
表皮層究竟是變薄?還是變厚?
A酸的作用是促進角質代謝,
照理說應該是會讓表皮變得更薄,
但為何會有表皮反而變得更厚的言論?


翻找過很多的文章..
可以肯定的是真皮層會變厚(因表皮被破壞而刺激真皮膠原蛋白增生之故).
然而對於表皮層..卻說法不一..
一般表皮層的厚度大約像一張紙.
但老化肌膚有兩種.一種是表皮太厚(老廢角質過多,排列不齊)..一種是表皮太薄(無法保水.易乾燥.易敏感)...
A酸能改善老化..似乎是指可對表皮太厚的膚質作新陳代謝,減少角質凝聚)..
不知對於表皮太薄之皮膚是否有過度作用.

答:其實,你是把表皮層(epidermis)與角質層(stratum corneum)搞混了。

皮膚的構造一般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脂肪。

表皮層的表面還有一層由老舊或死亡的表皮細胞加上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所構成的角質層。

A酸或是A醇的作用是刺激表皮層基底細胞的分裂與增生,造成皮膚加速代謝的現象。

因此,擦了A酸或是A醇會造成表皮層因為增生而變厚。

至於皮膚所造成的脫皮,其實是因為皮膚加速增生後所伴隨角質層堆積及脫落的短暫性現象。

所以,所有擦A酸的人臨床上都會發現剛開始擦的時候會脫皮,但是擦一段時間後就沒有了。

不明白的人,就會認為皮膚會愈擦愈薄,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至於您所提到的老化肌膚皮膚(表皮)太厚或太薄的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

老化的皮膚絕大多數是表皮層變薄、角質層也變薄。

A酸或是A醇擦在老化的肌膚會改善皮膚膚質其實是因為表皮層增生後,皮膚的厚度增加以及角質層的代謝加快所造成。

所以,不管原來的皮膚厚薄,A酸都可以改善老化的肌膚。

對於敏感性膚質的人而言,常常都不是表皮層太薄,而經常是因為過度去角質所造成的角質層受損。

這種情形是否適合使用A酸就必須經由醫師評估並且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比較恰當。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1:40: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