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牙科植體學的迷思

A:

在全民健保的大招牌之下,牙科醫療逐漸獲得應該有的重視。但是在牙醫制度、醫療行為與醫療態度上,我們仍落後於世界平均水準,幾乎有壹百年之久。願提出個人淺見,就教於全體被保險人。
現象之一,從台北南下,鐵路兩旁幾乎都蓋滿了大樓住宅,完全缺乏百年前,英國人所提出花園都市的概念,擁擠而缺乏生活應有的機能空間,造成心理上看不見壓迫感,生活品質極差。
現象之二,除了原來一高,三高以外。東西向的快速道路,十分發達。貨暢其流,固然必要。但是這些物質建設對台灣國人的生存環境之影響,是否經過仔細評估?其罪魁禍首者,仍然殘暴地糟蹋台灣國的人。是可忍氣吞聲?
現象之三,南部鄉親,依然習慣於缺牙,對於缺牙所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疾病的嚴重性,漠視幾至全然無知。
國家對國民健康照顧似乎永遠慢了一大步。追其究竟,我們似乎無知於牙醫之健康教育,健康行為以及健康促進。功利主義下的牙醫學校,制度與態度,早已被淘汰者,竟然還可以存在,是為世界奇觀。還是以七牙,來自我陶醉,完全無視於醫療倫理與醫療品質的提昇。
牙醫學兩大疾病,龋齒與牙周病,猶未見以統觀、巨觀、微觀的認知,計畫與執行其流行病學,將其列為施政重點。沒有優良的牙醫公共衛生計畫,只見到牙科植體學會之方興未矣,牙科植體學為高度先進醫療,醫者缺乏適當的社會認知。我們畢竟缺乏了醫者應有的仁愛。
觀之東瀛,所謂牙醫助理人員,牙科衛生士在牙醫診所普遍地擔任繁重的助理工作,我們卻有因噎廢食之感。牙醫醫療制度與行為,的確需要重新思考,則國民口腔健康甚幸。

2006-10-12 10:10: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