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腔照顧以防止肺炎

A:

長期住院的銀髮族、有強烈的臭氣。好像是排泄物一樣強烈的臭氣。原因是在患者的口腔中細菌增殖、蓄積的分泌物。 加強住院患者的口腔消毒及按摩等繼續給予定期的口腔care、臭氣可能完全消失。 引起其他的變化是使用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ethicillin耐性葡萄球菌)抗菌剤也無效的肺炎患者、以前大約是每月10人左右、三個月後減少為3人左右、腦中風等患者、吞食食物及水分的嚥下機能降低。往往在腹部開一個洞、將營養劑直接灌入胃囊、對口腔照護Oral care並沒有十分重視。 就有牙醫師強調無法利用口腔進食的人、特別需要口腔照護。
沒有利用口腔、則唾液減少、口腔内的殺菌力減弱。牙齦變細、粘膜的抵抗力滑落。則不只於MRSA、綠濃桿菌及牙周病菌等口腔內的常在細菌有異常増殖的現象。
放置兩星期不進食的口腔、舌頭則在兩周之間完全被霉菌所覆蓋、這種霉菌或細菌如果進入氣管常引起致命性的肺炎。
為了防止誤嚥性肺炎、牙科醫師及牙科衛生士巡迴病房持續從事口腔照護。
方法:首先使用消毒用的綿球仔細擦拭口腔周圍。為了避免MRSA等進入口腔內、持續以浸有冰消毒液的綿球仔細擦拭牙齦牙齒以及舌頭。使用「冰」的意義是給予口内適度地刺激。更進一步、使用手指按摩。每一患者約需20~30分左右。
出院後也在同病院接受定期的口腔照顧。閉口一下、讓呼吸一時停止、作嚥下機能訓練、到能夠吃下果凍狀的食物為止。
口腔衛生状態的改善與嚥下機能的回復、可以有效地預防肺炎。在醫院、老人之家及自宅也要求對口腔照顧、有重新認識。
誤嚥性肺炎 高齢者及腦中風的患者很多。嚥下機能低下、口腔内的常在細菌及分泌物、胃液等等一點一點吸入肺部、發病的症例很多。飲食也必要注意。在湯汁等沾著醬料、成為果凍狀比較不容易引起誤嚥。 參考資料(2005年11月26日 読売新聞)

2006-10-13 09:05: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