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醫生建議我服用安眠藥,但怕會有副作用而沒有服用,想順便請問服用安眠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A:

安眠藥主要分為抗焦慮劑與巴比妥鹽類,兩者都會對大腦產生抑制的作用,通常在睡前的十五到二十分鐘服用,可以達到幫助入睡的作用,但服用安眠藥的睡眠型態與正常的睡眠有些不同,主要是服用安眠藥後的隔天容易出現昏沈,即使睡了很久還是會感覺睡不夠。

服用安眠藥必注意下列事項:
l.在服用這類的藥物不可與其它的鎮靜劑、止痛藥、感冒藥、抗過敏藥、酒類合併使用以免藥效上有加成的作用,而引起藥物過量。
2.不可任意加重劑量,也不要將安眠藥放在床頭,以免半睡半醒時服藥過量。
3.還不清楚自己失眠的狀況時,千萬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
4.必須在睡前才服用,在服藥的八小時內,千萬不可開車或進行機械操作。
5.每個人失眠的狀態不同,不可以把安眠藥拿給別人吃。

副作用:
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依賴性,而且還會在隔天出現頭暈、頭痛、嗜睡、恍惚等的副作用。
只要能按照醫生的處方,在該吃的時候吃、不過量,通常是沒有危險性。但最怕的就是很多人因為長期服用已經產生依賴性與耐藥性,不是原本服用的劑量已經沒效越吃越重,就是一旦停藥睡不著的狀況會更難解決。
如果你覺得服用安眠藥後早晨很難醒來或安眠效不再有效,都必須與醫生商量,可能要換藥。
如果你經常服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如果要停藥,睡眠型態會有些改變,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讓身體慢慢的調適過來。
另外這類的鎮定安眠藥,屬於C級懷孕用藥,對孕婦來說是相當危險的,若是在懷孕初期長期大量的使用會有畸形胎的危險,若是在懷孕的末期易造成新生兒昏睡、無力。記憶力的損傷。
若突然的停止用藥容易出現反彈性失眠的戒斷症狀。

2006-10-15 15:15: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