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太太懷孕33週有早產跡象,醫師開給妳得寶錠每4小時吃一顆,但發現有心悸,頭痛,全身發抖症狀,有時還會昏睡呼

A:

你所問的"妳得寶錠",孕婦用藥等級為B級.對孕婦來說在醫師的使用下是沒問題的,所以不用擔心.因本藥是屬擬交感神經興奮藥物,有心悸,頭痛,全身發抖症狀,有時還會昏睡呼吸急促全身抖動嚴重.這些副作用是可預期的.只要停藥之後這些副作用就不會發生了.不過是否停藥還是要聽婦產科醫師的意見比較好.
在這裏簡單的將藥物特性跟你說明,使你對此藥更加地了解.
藥名(學名):RITODRINE

藥物作用:
本藥是一種子宮鬆弛劑,無論口服、血管與肌肉注射都有效。可以抑制子宮收縮強度、頻率,並降低收縮反應。

治療項目:
生產時由於臍帶壓迫或子宮過度收縮引發的急性胎兒危險、預防(懷孕第16星期後)婦科手術後小產及早產流產。

副作用:
劑量適當時,需要停藥的情況十分少見。
很少發生噁心嘔吐、顫抖、潮紅、出汗的情形,如因靜脈輸注而引起心跳加速,會在減量或停藥後恢復正常。此外,產婦脈搏速率可能會上升及心悸。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懷孕前16星期不宜使用。

2006-10-15 17:39: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