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懷孕12週,婦產科醫師開了Pirocan Gel (Piroxicam)的凝膠給我擦,這藥對寶寶是否無害?

A:

妳所問Pirocan Gel (Piroxicam)的凝膠,孕婦用藥等級為C級.C級在有告知專科醫師的使用下應是安全的.反而是要注意下列幾點:
1.此藥只可使用於完整之皮膚表面,不可使用於創傷、刀傷等暴露性傷口表面。
2.本藥不可用於皮膚感染症及化膿性皮膚炎的治療。
3、本藥使用後,若發生過敏或不適現象(如發疹、搔癢…等),請立即停藥並請教醫師或藥師。
有關孕婦用藥等級解說如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金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2006-10-15 17:50: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