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甲狀腺亢進的用藥.

A:

Q:因月經自從3月份來之後就一直沒來,所以去了醫院檢查,報告出來後醫生說TSH偏低,但是T4 T3是正常的,所以他說我是甲抗,並開Procil 50mg 一天半顆給我吃但我並沒有甲抗的症狀所以請問我這種情況需要吃甲抗的藥嗎? 另外醫生還開Diane-35讓我調經用請問這2種藥可併服嗎? 謝謝.....

A:妳所說的"甲抗"應該為"甲亢"也就是甲狀腺亢進"而非"甲抗".
一般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會進行下列檢查以確定診斷:
1.甲狀腺觸診
為新生健康的檢查項目之一。如異常,並有相關症狀產生,應立即就醫檢查,早期治療,醫師會根據其專業經驗,做初步的判斷。
2.三碘甲狀腺素T3與甲狀腺素T4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所測出的血中T3和T4偏高。
3.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
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TSH,會受到抑制,使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所測出的血中TSH偏低。
而醫師是依據妳的TSH偏低而認為妳有"甲亢"的.
因"甲亢",所以用"能抑制甲狀腺荷爾蒙之產生過剩"的藥物來治療,Procil 50mg的使用劑量,一般最初用量0.05g,每8小時服用一次。若症狀輕微者每次0.05g,一天二次。而妳認為並沒有"甲亢"的症狀,所以醫師開一天半顆給妳吃來調整是合理的.
另Procil和Diane-35目前尚無查到有交互作用的的資料,推測是可併用的.Diane-35的服法較複雜,應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服用.

2006-10-15 19:09: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