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眼部注射Bevacizumab後懷孕,不知是否會影響胎兒?

A:

Q:我目前34歲,最後一次好朋友來的日期為95.7.5(由驗孕棒得知已懷孕約6週),於95.7.22因左眼黃斑部病變,至國泰醫院施行眼部注射手術,注射Bevacizumab,其係為一種抑制新生血管生長之抗體,主要是使用在治療惡性腫瘤如大腸直腸癌,在美國約於一年前應用於視網膜新生血管及水腫之治療,手術前醫生表示因怕透過胎盤影響胎兒,注射後4個月才可懷孕,又因無法注射一次眼睛即可恢復,約需3個月注射1次(整個療程約2年),建議治療期間避孕,我一直在避孕,根本沒想到會懷孕? 因眼科醫生於8月份出國,9月初才會回國,不知影響有多大?要不要拿掉小孩? 這個問題不知要請教誰?

A:仿單上所說Bevacizumab的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為C,對兔子的動物試驗有致畸胎性及胚胎毒性。因bevacizumab會抑制血管生成的作用,而血管生成對胎兒相當的重要,孕婦或未採取適當避孕的婦女不建議使用,停藥後需持續避孕一段時間。
而藥物動力學來看估計的半衰期約20天(11~50天),達穩定血中濃度的時間為100天。所以正常的劑量為每14天輸注一次,每次5毫克/公斤。藥物在局部的吸收應沒有像直接靜脈注射的濃度那麼高.不過還是要諮詢一下眼科醫師一次的劑量為何?是否約需3個月注射1次而調高劑量?還是原本一般的劑量?或甚至更少.若是後者的話就比較沒問題.相信您的眼科醫師會很詳細幫您答覆的.
建議妳除了眼科醫師外,同時也要參考婦產科醫師的意見.

2006-10-15 19:45: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