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四環黴素doxycycline 空腹吃會不會傷到胃?

A:

Q:您好: 我昨天晚上開始吃四環黴素doxycycline 但今天早上,我空腹先吃一顆了,後來在上學途中,我去座公車。 可能是車上的搖晃,影響到藥的關係,我覺得胃很不舒服很想兔。 後來趕快下車,坐著休息吃東西。之後就好多了。(不過2小時候後,有點想拉肚子) 是因為 車子 搖晃 引響到胃裡的藥嗎? 我昨天晚上吃,沒有經過劇烈搖晃,所以沒有不舒服。 我早上這樣會不會傷到胃,或身體呢?

A:四環黴素doxycycline.本身就偶有噁心、嘔吐、下痢、腹痛、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尤其你又是空腹吃,本身藥效就會比較強,當然副作用也就更加地顯著,外加坐車時引起的頭暈,讓你誤以為是因為車子搖晃引響到胃裡的藥.其實外界再怎麼晃動也不可能比胃腸內的蠕動及收縮來得大.若你怕此藥傷胃的話就不要空腹吃,可改成飯後半小時服用,雖然吸收可能沒有原先那麼好,但就比較不會有傷胃的問題了.
另外有幾點要注意的:
1.口服四環黴素時,要配合開水,因為四環黴素如果在食道中崩解,有引起食道潰瘍的可能。
2.與鐵(Fe)、鈣(Ca)、鎂(Mg)、鋁(Al)等劑併用時,藥效會被減弱。所以不要和牛奶,運動飲料,胃藥(制酸劑)等一起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2006-10-15 21:03: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