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維他命c吃久了會有結石是真的嗎? 長效型12~16小時這是什麼意思?

A:

其實不用過度擔心, 正常情況下維他命 C(ascorbic acid) 的攝取並不會造成草酸鹽的排泄增加, 但是在某些患者, 過多的抗壞血酸鹽攝取則會增加草酸鹽的排泄而形成結石,這類患者就不宜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及維他命 C, 如蔬菜, 水果, 馬鈴薯等。主要是因在酸性的環境下有利於草酸鹽的生成, 常飲用碳酸飲料的人反而比攝取維他命 C的人更加的危險. 你若不是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是不會有很大的問題的.
你問的長效型錠劑必須整粒吞服,不可磨粉或嚼碎,以免藥效在短時間內全部釋出,失去其長效型的功能,同時因為血中藥物濃度突然增加,亦可能引起副作用。你說的長效型12~16小時是指可維持的藥物有效濃度時間. 有的高劑量維他命產品甚至顧慮到太快被釋出,人體一時無法全部吸收利用,而會很快隨尿液排出體外,因而採用慢速持續釋放型錠劑(Sustained release & Time release),一粒錠劑完全溶解釋出成分要長達半天甚至一天,這樣的好處是讓身體有時間慢慢的消化且吸收這些營養素,不會在還來不及被身體吸收就已被代謝排出體外了。

2006-10-15 21:16: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