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厭食症

A:

厭食症是一種常發生在女性的疾病,病患常拒絕維持最低正常體重,或是極度害怕變胖。即使目前病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與內在體質、節食、外在壓力及心理社會因素均可能有關。

所謂的「厭食症」指的是,因心理因素引起的行為異常,導致厭,體重減輕,抵抗力降低。必要時應及早求助專業人員(如心理治療師,營養師,精神科醫師及社工人員等共同協助)。

厭食症早期認為是青少年神經萎縮毛病,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且女生多於男生,常見於人格低下或家庭問題,平均生病年齡為十九歲。

「厭食症」的治療牽涉的範圍較廣,它需要醫護團隊的共同參與,內科醫師的檢查確定,確定並無癌症或潰瘍;精神科醫師給予的心理治療與支持;其他醫護團隊人員的行為治療,包括營養師給予營養的補給,護理人員給予心理的安慰及照顧,還有父母親給予愛的關懷及長期的生活照顧。只有透過醫護團隊的緊密合作,充分配合,「厭食症」的少女才有可能走出這種行為異常的陰霾。

厭食則是當看到食物時,根本沒有食慾,長久下來有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厭食症指不想吃東西,有一種神經性厭食症,常發生在年輕、非疾病引起的拒絕食物症。

關於厭食症,其原文是Anorexia Nervosa中文翻譯是心因性厭食症。

精神性厭食症,因情緒或心理上的原因,食物厭惡並引起身體極度消瘦,主要見於年輕女性。

2006-10-20 20:54: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