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病毒型腸胃炎】

A:

進入秋天,天候轉變,氣溫漸漸的降了下來,自十月初左右開始,小兒科門診陸陸續續出現一些腸胃炎小朋友,主要症狀為嘔吐、腹痛、拉肚子。腸胃炎的患童約佔門診量五成左右,住院的患童中亦有一半是因腸胃炎住院,小朋友多半因嘔吐無法進食,有的甚至拉肚子而有脫水現象,而不得不住院給予點滴治療。

目前小兒科門診及急診的病患,腸胃炎的患童有逐漸在增加的趨勢。目前腸胃炎多為病毒性感染或稱為腸胃型感冒,除了輪狀病毒(Rotavirus),外,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引起群聚性感染也有增加,另外腸道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也會造成腸胃炎。

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後引起厲害的拉肚子、偶爾有輕微發燒等。輪狀病毒是最常造成嬰幼兒腸炎的原因,發生的季節以冬季最為常見,其次是春季。造成的腸炎占嬰幼兒腸炎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發生的年齡以6到24個月為高峰期,五歲以下均常見,愈小的寶寶感染到輪狀病毒時腸炎的症狀愈明顯,多半是學齡前兒童,年齡愈小症狀會愈嚴重。諾瓦克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且嘔吐的很厲害,多半是大小孩以及大人。

感染後約有48至72小時的潛伏期,之後忽然發燒、持續嘔吐(約1至2天)、接著出現水瀉,腹脹、腹痛、食慾不佳都可能出現,嚴重時會引起脫水,病程約二至七天。但對於嬰兒、幼兒和殘疾或年長者,因在嘔吐、腹瀉的過程,自己無法適時補充水分,可能造成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止吐、緩瀉和正確的飲食是治療原則。大孩子與大人可以先禁食,或給予止吐或退燒的針劑注射。而幼兒最好的方式就是暫時不要吃東西、不要喝水、不要吃藥,先在肛門塞個止吐塞劑,同時讓小朋友的胃腸稍微休息約3至4個小時,之後喝1小杯水,若喝水沒吐,再開始吃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土司、饅頭、蘋果。喝母奶的嬰兒不妨繼續哺乳。喝嬰兒配方奶粉的幼兒暫時對半稀釋若腹瀉持續厲害則改用無乳糖的奶粉。急性期補充水份最為重要,如果無法進食,只好經由靜脈點滴注射。一旦不再嘔吐,可以給予口服電解質液補充,市售的運動飲料糖份稍高,腹瀉中的兒童並不適用。

病毒型容易發生於群聚的地方或較擁擠的地區,如家庭、學校、宿舍、安養機構等等。輪狀病毒傳染性甚高,就像感冒病毒一樣容易散播;只要10個病毒顆粒,就可能給某個孩童帶來危險,例如嬰幼兒的拇指或玩具上,只要沾了一小滴充滿病毒的水珠吃進肚子,在24小時內,10個病毒就可複製成數百萬顆,進而造成發病。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常見到,在流行季節造成家中三、四個幼童同時住院,一問之下原來是被班上同學或是來家裡玩的親戚小孩傳染,甚至連照顧的媽媽和阿嬤都一起得到急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病患的嘔吐物或糞便,經飛沫傳染而傳播。大家應多注意飲食衛生及補充水分,尤其病毒的傳染途徑是藉由口沫、吃入東西而感染,所以要注意洗手後才可進食,另外,家中的玩具或家具也要常清洗或擦拭,即可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2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

衛生署已核准了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預計年底前可在台灣上市,有兩家公司需口服2劑Rotarix(GSK葛蘭素史克)及需口服3劑RotaTeg (MSD默克)輪狀病毒疫苗。二者皆經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疫苗在六個月大以下嬰兒使用的安全性,對於嚴重急性腸胃炎的保護效果也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對近來台灣常見的血清型G1&G9都有一定以上的保護效果。

署立豐原醫院 小兒科主任 馬志豪醫師關心妳!

2006-12-29 00:31: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