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8歲已經可以合法墮胎了嗎?

A:

滿18歲已是法定成年人,是可以有行為能力的,可以以自己的意見作醫療選擇。RU486是近年來的新藥,目前已引進國內,但是不太清楚是不是所有的醫師都願意開給你。因為這個藥並不是百利無一害的,也不是像江湖流傳的那麼神奇和方便。如果己經放棄其他所有解決的問題的可能性。例如:生下來,請家人接納、請人收養、結婚等等,

就請考慮以下的幾個建議:

(1) 一定要找到一個正牌的醫院,看牆上的兩張執照─醫師執照、婦產科專科醫師執照。缺一不可,沒有的話,調頭走人!
(2) 請醫師詳細的解說,用藥以後可能會產生的反應。
(3) 請和你的女朋友女好好的討論這件事情,她要100%同意之後才可進行,畢竟,受苦的是她。
(4) 請忠心溫柔對待你的女朋友,特別是在服藥的前後。這很重要,她需要你!
(5) 好好的計畫將來、計畫婚姻、計畫未來的生涯,討論兩人彼此的承諾!
(6) 手術之後,帶女友去找心理諮商人員談談。墮胎是女人的生命大事,在心理上會有長久又深遠的影響。
(7) 無論如何,絕對不要去藥房買藥來服用,自己解決,會出人命的!

墮胎後如何避孕?

我在一週前做人工流產的手術,之後第五天子宮內的血塊開始排,請問:我的排卵日期應該如何算起?

人工流產之後,應該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休息調養。上週才做的手術,今天應該還沒有復原吧!(被刀割一個傷口也要5天到一個禮拜才會好啊)。子宮卵巢的功能,因為懷孕而有了極大的變化,這樣的變化需要數週的調養。幾週以後,等月經開始恢復正常和規律之後,才有可能計算安全期。在這之前,建議你和你的伴侶,使用其他的方法避孕。

終究,安全期的避孕法是最原始的,也是最不可靠的。人潛在動物性生殖的本能,使得人在排卵期(月經後第14天)的性慾變強,這時候還用安全期的避孕法,失敗的機會很大,我建議您還是使用其他的方法避孕比較妥當。

2007-01-19 11:01: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