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接吻會傳染B型肝炎嗎?

A:

性行為是有可能傳播B型肝炎。但在台灣地區,大家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台灣的人民到了20歲左右80?90%都已感染過B型肝炎,其中有些人已成為帶原者,有些人則已有表面抗體,所以夫妻之間經由性行為傳染B型肝炎的機率不大。當然,如果一方帶原,而另一方沒帶原也沒任何B肝病毒之抗體,則沒帶原也沒抗體的一方最好儘快接受B肝疫苗注射。

接吻會傳染B型肝炎嗎?

B肝帶原者的唾液中B型肝炎病毒的量不多,因接吻而傳播的機會不大。但如果一方帶原,一方沒帶原也沒任何B肝病毒的抗體,且嘴唇、口腔黏膜有傷口時,最好是避免。

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時,要如何避免傳染給胎兒?生下來以後可以哺餵母乳嗎?現在出生的新生兒應該都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e 抗原陽性的媽媽所生的孩子會另外加打一劑B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HBIG),所以90%以上的新生兒已能避免B肝病毒的傳染。

另外,B肝帶原者媽媽的乳汁中B型肝炎病毒量很少,傳染機率不高,故可以哺餵母乳。

B型肝炎有藥物可以治療嗎?

B型肝炎治療特殊藥物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1)干擾素:使肝細胞產生不讓病毒侵犯之能力,阻止病毒在肝臟內持續散播,間接抵抗病毒。
(2)抗病毒藥物:如干安能(Lamivudine),可直接抑制B肝病毒在人體中之複製,進而使肝炎消失。
(3)免疫調節劑:如胸腺素,其效果仍未有定論,目前台灣沒有上市。

至於坊間常用的保肝片,主要為細胞營養的補充,含氨基酸及維他命等,對於受損肝細胞的復原可能有所幫助,惟並無治療及預防肝炎發作的作用。

B型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上應注意些什麼?

B型肝炎患者只要注意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休息即可,並沒有特殊的食物對B型肝炎患者有特別效果。特別要提醒B肝帶原者的是,一定要定期在醫師處追蹤診斷,接受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2007-01-19 11:06: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