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測

A:

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測的辦法很多,除了靠臨床上典型的病灶來判定外,子宮頸抹片和陰道鏡檢查也都可以,但這些方法的敏感性和準確性都太低。最靈敏而準確的方法是人類乳突瘤病毒DNA的檢測,常用的兩種方法PCR和Hybrid capture,準確度都很高;前者可直接鑑定人類乳突瘤病毒型別,後者檢定感染的乳突瘤病毒為高危險抑或低危險,目前醫院所提供的檢測方法即為後者。

使用這些高敏感度的人類乳突瘤病毒DNA檢測方法,發現95%的子宮頸癌和50-80%的高度鱗狀上皮病變(HSIL),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而且檢出的比率隨著檢驗方法的改進和新的病毒被鑑識出來而逐步提高。

一但檢出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並無單一有效的辦法可以根治,只要依照醫囑繼續追蹤即可。需要治療的是“菜花”病灶的清除和搔癢症狀的緩解,這類病灶多為低危險性病毒感染所引起。

方法有藥物塗抹及手術治療,包括:冷凍、電燒、和雷射治療,始初的成功率約有80-90%,但分別有20-40%不等復發的機率,且原本潛伏的病毒仍繼續存在。

目前世界各國積極在發展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但仍未達實用階段。

2007-01-19 11:15: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