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關節扭挫傷的傷科處理

A:

急性的關節扭傷,一般會有紅腫熱痛的情形,急性的關節挫傷除了紅腫熱痛之外,另有骨頭的錯位或傷口存在,症狀較扭傷來的嚴重些。最好在受傷後的第一時間就醫治療,以縮短復原時間,提高復原效果,並減少後遺症。

發生急性的扭傷時,要立刻冰敷受傷或紅腫熱痛的部位,並且多休息,一般會覺得休息也會痛,而且有漸漸腫痛的現象,所以要反覆冰敷。約一至二天後進入慢性期,紅腫熱痛的現象稍微緩解,可以配合熱敷,此時會覺得不動不會痛,稍活動才會誘發疼痛,另外活動的角度將增加,但不可以過量。

若沒有治療,身體的自然復原機能會使受傷部位的功能回復到一定的程度,但不可能百分之百正常,而且容易在相同的部位又受傷,甚至變成習慣性扭傷。所以在反覆的受傷,及飲食作息不正常的情況下,將加重每次受傷的程度,並使得復原的較果更差,此時再來治療時,復原效果差,又要花很多時間才行。


資料來源:市立聯合醫院

2007-01-23 10:17: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