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導尿管的照護

A:

留置導尿管是將尿管經由尿道插到膀胱,以水球固定於膀胱內,使尿液流出;病人因無法自解尿液而需導尿管留置,若導尿管照護不當,容易造成膀胱炎,甚或全身性感染。因此,照顧留置導尿管的病人,每天確實清潔會陰部、消毒導尿管是非常重要的。

用物準備:

1. 無菌沖洗棉棒
2. 水溶性優碘藥水
3. 紙膠帶

消毒方法:

1. 照護者先洗手。
2. 以肥皂(沐浴乳)及溫水將病患之會陰部清洗乾淨。
3. 撕去固定導尿管之膠帶。
4. 一手拿沖洗棉棒沾優碘藥水,另一手輕輕拉出導尿管約1公分,將棉棒由尿道口往導尿管的方向擦約5公分處,切忌來回擦拭,以避免感染。
5. 消毒好再將導尿管往內推1公分。
6. 用紙膠帶固定尿管,固定時勿拉太緊,每次可換不同位置,固定部位男女不同(如圖)。
7. 當分泌物多時,應增加消毒次數以保持清潔及舒適

注意事項:

1. 為避免導尿管阻塞,請增加水分的補充,使每天的尿量維持在1500cc以上(若疾病需限制水分者除外)。
2. 避免尿管受壓、扭曲、拉扯,可偶爾擠壓尿管以維持通暢。
3. 尿液達尿袋1/2~2/3滿時即需傾倒,並觀察尿量及顏色。正常的尿液是淡黃、清澈且無沈澱物。
4. 導尿管應保持密閉系統以避免感染,所以不可自行分開尿管及尿袋接頭。
5. 保持尿袋在病人腰部以下的高度,以防尿液逆流造成感染。
6. 若尿道口有滲尿,可能是導尿管阻塞或導尿管大小不合所引起,可觀察一段時間,若持續滲尿、導尿管無尿液流出或膀胱漲尿,則應與居家護理師聯絡。
7. 導尿管如不慎滑出時可暫時包尿布,觀察6~8小時內是否解尿,並與居家護理師聯絡。
8. 換新導尿管後或不小心拉扯導尿管可能有出血現象(屬正常現象),應很快停止,可先觀察再與居家護理師聯絡。
9. 導尿管的定期更換及膀胱訓練,可和居家護理師共同計畫;依醫囑即可拔除導尿管恢復自行排尿。

2007-01-23 11:40: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