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精神科藥物有哪些副作用,出現副作用時該如何處理?

A:

一、抗精神病藥物(精神分裂病人用藥,如好度Haldol、脫蒙治Dogmatyl、長效針劑..等)常見之副作用及處理方法:睛往上吊,及煩躁不安、不能靜坐下來,需至急診或門診由醫師診視處理。四肢僵硬、動作變慢不靈活、走起路來手臂少擺動、臉部少表情變化、流口水,可比預約日期提前掛門診,調整用藥處理。

下床時會眩暈時,宜臥床,墊高腿部,下床時放慢動作,先坐起休息一下,再慢慢下床;如果此現象持續,可比預定日期提早掛門診,調整用藥處理。基本上,使用精神科用藥,如有任何不適,均可儘早就醫,儘早改善。

目前抗精神病用藥已開發多種新藥(藥效好,副作用少)。使用傳統藥物如有出現不適,可採新藥治療,勿因藥物有副作用而放棄治療的機會。注意藥物是否有依照醫師處方服用,是否有挑藥或減藥吃,以致有副作用產生。

二、抗焦慮、鎮靜安眠藥(如悠樂丁Eurodin)常見之副作用及處理方法:可能會有思睡、宿醉感,服藥期間應避免開車及操作有危險性之機械。長期服用後忽然停藥易致身體不適,需依照醫生處方慢慢減藥。

三、抗鬱病(症)用藥常見之副作用及處理方法:口乾時,可含冰塊、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思睡、心悸、心跳快、下床時頭暈、視力模糊,通常在治療初期發生,待適應藥物後可改善。

四、抗躁病(症)用藥常見之副作用及處理方法:頻尿、煩渴時,適當喝水以防身體脫水致血清鋰濃度過高,引起中毒。但應避免飲用高熱能飲料(如果汁、汽水)以免體重增加。手抖時,可提早掛門診,調整用藥處理。同時出現厲害手抖、嚴重腹瀉、嘔吐、眩暈、口齒不清,可能為鋰中毒,應速就醫。

五、抗帕金森氏病藥(如阿丹Artane)(是用來緩解使用抗精神病藥所產生的副作用);服藥後如口乾,可含冰塊、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

2007-01-23 11:58: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