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磁振造影是否可以檢查大腸的部位呢?

A:

相較於傳統坊間健檢所施行的直腸鏡(30公分)、乙狀結腸鏡(60公分)檢查,大腸磁振造影可完整檢查整段大腸直腸,而且完全沒有死角,可確實找出5~8公厘以上的瘜肉或腫瘤。檢查時以空氣將大腸脹開,同時注射顯影劑,只需約10次各閉氣20秒,即可完成數佰張的影像檢查。歐美醫學中心已發表其高達96%以上的診斷率,不需麻醉,使健檢受檢者有了另一個非侵入性、無痛、無輻射的選擇。此外還可同時將腹部內臟一併檢查。

為什麼要注射顯影劑?有什麼危險性 ?

磁振造影檢查經常須注射顯影劑以提高診斷率(有助於診斷者約七成)及鑑別診斷病變(修正診斷者約三成)。除顱內血管外,磁振血管造影及評估微血管循環之灌流造影都需要注射顯影劑。

磁振造影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釓,Gd)是不同於一般X光或電腦斷層攝影所使用的顯影劑(碘, I)且更為安全。本中心一律採用 最新非離子性顯影劑,雖並非絕對不會發生不良反應,但已是目前所知最安全的顯影劑,80分鐘內半數以上劑量將經由腎臟排出。

根據超過一千萬人次的經驗,注射磁振造影顯影劑是相當安全的,絕大多數無任何特殊感覺或不適,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萬分之一),可能會有輕微的藥物反應現象,例如:打噴嚏、噁心、嘔吐或蕁麻疹的徵狀出現﹔較厲害的反應甚為罕見(十萬分之一)。

2007-01-23 12:04: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