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電腦斷層攝影

A:

CT較正式的解釋應為電腦斷層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是結合了先進電腦科技和X光原理的特殊檢查方法,擺脫了傳統X光檢查二度空間的限制,產生身體橫切面的影像,加強了各種器官的對比和立體性,提供了更多的醫療影像資訊。

主要用電腦協助之攝影術,可將身體每個層面,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於電視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一般X光只顯現腦部外觀,電腦斷層則進一步顯像各層面之內部結搆,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協助。在做這個檢查前應準備,院方會請您填寫一份檢查同意書,表示同意作此項檢查,無需禁食。

一般在醫院的檢查都是在「放射線部」施行檢查,以平躺臥姿躺於檢查檯上,攝影儀器會自動移動,設備安全無需害怕。當施行攝影時,工作人員會在相連的房間內經窗戶來觀察您的狀況。必要時,可於手臂靜脈注射一種對照藥劑,來幫助診斷,這時可能有少許的溫熱感。檢查的時間大約進行三十分鐘,檢查後就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

2007-01-23 12:11: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