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過動兒預防方法

A:

1.維持良好的孕兒環境

學者研究指出:母體懷孕時的身心狀況,會影響小孩日後活動與注意力的集中,所以懷孕的母親應充分攝取適宜的營養,戒絕藥物(包括煙、酒、鎮定劑、大麻等)保持良好的孕兒環境。

2.採行自然的生產方式

由於母親生產時,若使用產鉗或大量藥劑,都可能導致小孩好動問題,所以愈來愈多的人相信:自然生產是避免損傷新生兒中樞神經的最好方法。

3.提供適宜的感官刺激

據研究知悉:給予嬰兒充分營養,良好照顧及提供豐富感官刺激,才能讓嬰兒得到充分發展。在小孩成長過程中,應避免環境中過度刺激(如噪音、經常爭吵)或刺激不足(剝奪玩具及正常應有經驗),可以減少好動兒的發生。

4.避免不當的責罵出現

經常被責罵的小孩與好動行為關係密切,所以最好避免經常地責罵小孩。小孩行為不當時應善用行為改變技術,剝奪增強物代替消極責罵懲罰方式,以預防問題發生。

5.注意兒童的日常飲食

在兒童食物中,若念水楊酸鹽等有關物質,可能會導致活動過多。因此有學者主張食物中不要加入人工調味料、阿斯匹靈和水楊酸鹽等,可減少好動兒產生。

2007-01-23 12:16: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