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交通工具過度搖晃引起的不適!

A:

動暈症(motion sickness)可說是一種反射性眩暈,是由陸海空各種可能的交通工具動搖震盪引起半規管耳石器異常衝動導致眩暈、噁吐等症狀。

誘發的原因很多可分內因(如疲倦、感冒、飲酒、睡眠不足或腸胃不適等)或外因(交通工具過度動搖,刺激了三半規管和耳石器;視覺刺激引起的「知覺衝突」如船上看波浪狀的海面、搭火車看窗外景物;五官刺激如聞到油味、看到人嘔吐、聽到引擎聲等)。

上面這些原因共同促成了動暈症發作的預備狀態,引發了自律神經失調產生以下的症狀: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冒冷汗、步態不穩、心跳加快、血壓昇高、頭暈頭痛。

要預防動暈症當然首先要避開前面提到的內因和外因,必要時可於上路前30分服用Bonamine,若等到動暈發作才服用則全無效果。若途中仍有噁心等症狀,可開眼注視一公尺前之目標物,讓中樞神經的視力固定抑制來壓制症狀。藥物治療一般給予抗組織胺和抗乙醯膽鹼來鎮定自律神經,每一療程3個月。

動暈可經後天訓練而獲得改善,如漁夫、太空人和飛行員等對動暈都已非常適應了。

2007-01-24 11:25: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