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飛行員眩暈

A:

根據飛機失事的統計數據,約有一成五的空難和飛行員的所謂「飛行員眩暈」有關。它是指飛行員在空鄉對飛機位置的錯誤認知,目前則通稱「空間迷向」,專指在空中發生的前庭錯覺。

人體的平衡靠著「視覺」、「本體位覺」和內耳的「前庭」功能來維持,內耳的前庭感受器共有兩種五處,包括每個三個半規管的壺腹塉(crista ampullaris)共三個和耳石器(圓囊、橢圓囊)的斑點(macula),其中三半規管負責角加速度、角減速度如旋轉、俯仰及側滾這些非直線運動的感覺;耳石器中的圓囊負責上下,而橢圓囊負責前後的直線加速度或減速度運動的感覺;等速度則不會剌激前庭系統。

內耳前庭把人體受到的重力和加速度的剌激傳到中樞神經系統,首先傳到腦幹的前庭神經核(vestibular nuclei), 再整合眼球和本體感受器傳來的訊息,並傳送到五個部位:

1. 大腦皮質,解釋頭位和認識方向。
2. 小腦,負責肌肉協調作用以維持平衡。
3. 眼球肌肉,以保持視域。
4. 脊髓,可保持肌肉張力以維持姿勢。
5. 迷走神經核,維持正常胃腸蠕動。

人體若有病變影響了正常的平衡系統,前庭神經核接受了不平衡的訊息則會發生以下的狀況:

1. 大腦皮質,解釋為頭暈、眩暈。
2. 小腦,會導致運動失調(ataxia)。
3. 眼肌神經核之興奮而引起眼振(nystagmus)。
4. 脊髓之興奮而引起正位反射(righting reflex)。
5. 迷走神經核之興奮而引起反蠕動導致噁心、嘔吐。

此外小腦還會發出訊號來壓制正常側內耳前庭的功能,使左右側不會那麼不平衡,以促進中樞神經的代償作用。

2007-01-24 11:28: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