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治療急性白血病?

A: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在目前仍是對醫師的一項挑戰,在以前,得這種病等於是絕症,但目前的醫療已經能挽回30至40 ﹪的病人。唯病人必須瞭解好的治療效果是要跟醫師好好配合,共同努力奮鬥,才有成功的可能。

急性白血病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即在求得緩解,第二階段為鞏固治療,這兩階段的治療都必須依靠化學治療。所謂緩解,乃指白血病細胞在接受治療後,暫時從血液中消失,這時的血液及骨髓檢查,已看不見血癌細胞,同時正常的血球成分都已恢復,因白血病而腫大的淋巴腺及其他器官也恢復了正常。雖然這時病人看似已病好了,其實不然,血癌細胞只是暫時潛伏起來,正伺機而動,如果不再施以第二階段的治療,很快疾病就會復發。因此,在達到初步緩解成功之後便要趕快進入第二階段的治療。

鞏固治療一般採用高劑量化學治療,如果要進行骨髓移植,也在這時進行。鞏固治療的目的在求更徹底的消滅殘餘的白血病細胞,以達到根治的目的。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所用的藥略有不同,例如類固醇對淋巴球性白血病療效不錯,但對骨髓性白血病則較不具療效。並且在達到緩解之後,淋巴球性白血病尚需做中樞神經的預防工作,及後續的維持性治療(即長期服用較低毒性的化學治療藥物,持續兩年之久)。這是因為淋巴球性白血病有較高的比例會侵犯到中樞神經,且維持性治療可以進一步降低其復發率。

如果病人的年齡及其他條件適合,並有合適的捐髓者,則可考慮骨髓移植治療,因為經過骨髓移植治療的白血病病患,有較高的存活率,目前已有40至 50%可以達到長期的存活,所以療效已不像從前那樣的悲觀。

雖然上面寫的治療過程好像很輕鬆,但事實上,絕非如此。在治療過程當中,使用的藥物副作用不小,包括噁心,嘔吐,掉頭髮,口腔黏膜發炎。同時,骨髓細胞及生殖細胞也會受到傷害,因此病人會出現更惡化的貧血,白血球降低,及血小板降低。臨床上出現厲害的感染,及出血等,必須醫護人員小心的照顧,才能度過難關,否則光是這些副作用也會造成極高的死亡率。

這就需要強的支持性治療,這種支持性治療即包括密切的檢查病人的血液像,在必要時幫病人輸血,輸血小板,並使用強的抗生素,注意口腔衛生,進行必要的隔離措施,在心理上讓病人瞭解治療的副作用,鼓勵病人勇敢的度過難關等。目前在對抗白血球過低方面已多了一樣藥劑,即白血球生長激素。對抗血小板過低的血小板生長激素則仍在試驗當中,相信將來支持性治療會有更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 王玉祥

2007-01-24 11:41: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