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喜克曼氏導管手術及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A:

一、什麼是喜克曼氏導管?
喜克曼氏導管(Hickman cathter)為接受骨髓細胞移植病患所必須裝置的中央靜脈導管,除了提供輸注骨髓或幹細胞、化學治療、全靜脈營養治療外,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抽血、輸血、疼痛控制等等各種靜脈的輸液途徑。

二、手術注意事項:

1. 手術採局部麻醉方式,術前需填妥麻醉同意書,不需禁食,全部過程約1~2小時即可完成。
2. 返室後應立即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以查看導管位置是否正確即有無氣胸的形成。
3. 在初步檢視沒有異常的情況下,護理人員會在您的喜克曼氏導管上回抽靜脈血,如果回血順利表示該裝置已經完全沒有問題,接著再注射抗凝血劑以防管路阻塞。
4. 您的頸部、胸部將各有一個小傷口,需密切觀察有無紅腫熱痛情形或滲液、出血的現象,每天至少換藥一次,並以紗布覆蓋。若傷口癒合良好,頸部傷口七天拆線,胸部傷口時四天拆線。

三、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1. 喜克曼氏導管每個星期需定期沖洗一次(每星期四上午八點至九點於長青樓一樓門診化療中心)。
2. 胸部傷口癒合時,可每天於沐浴後使用優碘消毒傷口並以紗布覆蓋,若紗布有滲濕情形應隨時消毒、更換紗布。
3. 喜克曼氏導管末端注射帽以紗布包裹並使用別針固定在衣服上,更換衣服時需注意先將別針取下以免拉扯管子。
4. 嚴禁使用利器,如:剪刀、刀子等於導管附近。
5. 若出現喜克曼氏導管周圍紅腫熱痛或全身發冷發熱,甚至導管滑脫等現象,不可強行推入並應立即返院求治。

2007-01-24 12:04:5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