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腎臟移植手術後,血紅素偏高如何治療?

A:

血紅素偏高目前如經血液科醫師診斷需放血時,則治療方式以放血為主,雖有要可治療但效果不好。


問:關於維他命E,腎臟移植手術後有何注意事項?
答: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腎臟不好的病人如:A行免疫球蛋白,腎絲球尿蛋白的病人,建議食用,魚油也有其治療效果。


問:腎臟移植手術後,為什麼會胸悶?
答:心跳太快或太慢,緊張,心臟缺氧都會造成胸悶的現象,如有任何的不適症狀都應進一步檢查。


問:腎臟移植手術後,血色素偏低可否吃中藥?
答:要先找出偏低的原因,換過腎的人不要吃中藥,因不瞭解其中藥的機轉。


問:腎臟移植手術後,冬虫夏草可吃嗎?
答:如果吃冬虫夏草會和環孢靈,類固醇,FK506, MMF這些要產生交互作用,暫時不能食用,另冬虫夏草將來可做腎移植抗免疫的藥物,不過這還在研究中。


問:腎絲球腎炎會否遺傳?
答:會遺傳,可能根基因有關,像A型免疫球蛋白,腎絲球腎炎有很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另多囊腎病變亦會遺傳。


問:腎臟長水泡應如何治療?
答: 只要醫生能確定為水泡,應該多為良性的,沒有問題,不需任何治療,只要定期追蹤檢查。


問:只有一個腎時,喝大量的水會有水腫的現象?
答:除非水喝的過多,鹽攝取的過高才會有水腫現象,否則不應有水腫現象,水是不能喝的過多,因為會增加腎臟負擔,一般每天以3000CC為標準,過多或過少都是不好的,另水腫不可以隨便吃利尿劑,因為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出來,除非醫生開的處方,否則不應亂吃。


問:遺傳性多囊腎有藥物可治療嗎?
答:目前尚無藥物治療,正朝基因治療法研究。


問:腎臟移植手術後,環孢靈的濃度應為多少?
答:應為100左右,若換腎時間較久者,濃度可較低一點。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學中心泌尿一科衛教資訊

2007-01-24 14:15: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