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叫做腎臟移植?

A:

腎臟移植就是把一個健康的腎臟種入嚴重腎衰竭病人體內, 以代替病人已破壞的腎臟來排泄身體的廢物。許多醫學界的權威都認為腎臟移植是目前一個有效治療尿毒症的方法。根據醫學文獻,西元1902年就有人體腎臟移植的報告。1950年在美國波士頓的彼得班布里根醫院,第一次成功地替一個體尿毒症病人換腎成功。

到目前為止,人類的腎臟移植一共做了幾個?

根據目前可查到的可靠資料,到1976年4月1日為止,全世界共有三萬七千四百八十一人接受腎臟移植,有許多醫學中心,例如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等,每年都有一百個以上的腎臟移植手術,可以說是相當普遍。

腎移植的成功率如何?

視腎臟移植的來源而定。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腎,一年的成功率為百分之七十五至九十以上。若是由無親屬關係的臨危病人捐腎,則成功率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有沒有年齡的限制?

根據世界性的記錄,由出生六個星期至八十歲都有人接受過腎臟移植,但是年齡太小或太老的病人都不理想。最好是在十五歲與五十歲之間。

目前世界上,腎臟移植成功後最長的維持幾年?

二十四年。是一位女性病人,接受她的同卵姐姐捐贈的腎臟。她接受手術後,已生了三個小孩,移植的腎臟目前仍有很好的功能。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學中心泌尿一科衛教資訊

2007-01-24 14:16: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