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治療腎水腫?

A:

腎水腫會引起腎功能的損害及各種症狀,因此一般都需積極地治療。泌尿外科醫師會考慮造成腎水腫的原因,水腫的腎臟尚殘留多少功能,及有無併發化膿性發炎等併發症,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1. 治標性療法--
先解決尿液滯留的狀態,把尿液引流出來,再考慮排除腎水腫之根本原因。例如:以雙J型導管置于輸尿管,使腎臟滯留的尿液能通過導管流至膀胱,可解決輸尿管部位的阻塞;以經皮腎臟造廔術,將腎臟內滯留之尿液經腎造廔管排出體外;以導尿管放入膀胱內,引流因前列腺阻塞造成之兩側腎水腫等。以上各種引流方式可先挽救水腫腎之功能,待腎功能恢復至一個程度後,再處理造成腎水腫之原始病灶。

2. 治本性療法--
處理造成腎水腫之根本原因。例如若為輸尿管結石阻塞造成之腎水腫,則以各種方法摘除結石,則腎水腫自然會好轉,前列腺阻塞造成腎水腫則切除前列腺後也會改善。但並非所有造成腎水腫之原始病灶可以根除,例如子宮頸癌造成之腎水腫,是因為癌細胞已侵犯至子宮頸之外,屬於較末期癌症,欲以現代醫學之方法恢復輸尿管之暢通有時非常困難,因此只能施以治標之處置。

腎水腫可由許多種原因造成,一旦發現腎水腫,必需積極治療,尋找引起腎水腫的原因。泌尿外科醫師會考慮病人之身體狀況,引起腎水腫之原始病灶為何,腎功能之狀況及有無其他併發症等因素,結合研判應如何治療或分階段治療。

2007-01-25 11:57: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