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脂肪肝

A:

所謂脂肪肝就是肝細胞內有脂肪堆積。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

由於很多現代人營養過剩,但運動量少,不少人患有過度肥胖、高血脂、糖尿等疾病,因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率提高。

●成因

有些脂肪肝成因仍然不明,其他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肥胖症:主要原因是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

‧營養過剩:運動量少,且攝取過多的熱量無法消耗,令脂肪屯積。

‧酗酒:長期酗酒會傷害肝細胞,且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功能。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其肝內脂肪代謝變得異常,脂肪積在肝內。

‧藥物:很多藥物若服用不當,會干擾肝臟的代謝進而造成脂肪肝。例如喜歡亂服成藥、毒品或不適當使用四環素、止痛藥、抗生素或抗結核菌等。

‧營養不良︰長期厭食、飢餓或吸收不良,會令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等待代謝。

‧蛋白質缺乏:可見於營養不良或慢性胰臟炎、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

‧空腸迴腸分流術:這類手術通常用作減肥,手術後會使脂肪肝加重。

‧急、慢性肝炎:肝炎在急性發作時,也會造成脂肪在肝內屯積,形成脂肪肝。且在康復期,由於尚未能大量活動,又進食過多高熱量食物,易引致脂肪肝。

‧某些代謝性疾病如威爾森氏病、半乳糖血症、果糖不耐症等。

‧感染與炎症:肺結核、慢性肝炎、肺炎、慢性副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胰臟炎、慢性膽囊炎等。


●徵狀

大多數肝功能都正常,只有少數患者的肝功能異常。此外,約有2成半至5成脂肪肝病人沒有臨床症狀,有些病人則會︰

‧食慾減退、體重增加或減輕、噁心、嘔吐、噯氣、腹脹。

‧鼻出血、陽萎、閉經等症狀,少數病人出現黃疸。

‧肝區有輕度壓痛、重症患者會出現肝硬化。

‧有極少數患者於肝內脂肪大量浸潤,脂肪腫瘤破裂產生發炎,可有右上腹劇烈疼痛及壓痛、發燒及白血球增多。 患病機會較高的人 糖尿病人、肥胖、營養過盛或營養不良、經常喝酒過量及肝炎病患者,患上肝肪肝的機會較高。


●治療

‧去脂性物質或藥物,是指能促進肝臟移除過量脂肪,或預防脂肪在肝臟存積的物質,而這類藥物的療法尚未十分確定,且有些副作用,臨床上應根據情況慎重選用。

‧去脂性物質或藥物包括︰甲硫氨酸、膽鹼、膽胺、肌醇、卵磷脂、胰抗脂肪肝素、維生素C、E、B12、輔脢A及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

‧戒酒

‧適量運動

‧按醫生指示,限制一天攝食的熱量及糖質,避免動物性脂肪、植物性脂肪,只限於烹調用。而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的攝取與一般健康人相同。


●預防

‧最好的預防之道,是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

‧忌酒及煙。

‧限制動物性油脂,選擇易消化而含膽固醇少的奶油脂,及植物油。

‧蛋白質是肝臟病人不可缺少的,適當攝取蛋白質可以保護肝細胞功能,含有蛋白質食物,例如瘦豬肉、牛肉、豆干、雞蛋、羊肉等。

‧攝取適當的維生素。當肝臟受損時,會影響維生素之吸收,尤其是維生素A,B,C及K等缺乏,參考醫生意見。

‧均衡攝取營養,對飲食應該加以節制,不可暴飲暴食,亦要避免營養不良。

2002-05-08 21:32: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