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脂肪肝的藥物治療有那些﹖

A:

凡是能促進肝臟移除過量脂肪或預防脂肪在肝臟存積的物質,稱為去脂性物質或藥物,這類藥物的療法尚不十分確定,且有些副作用,臨床上應根據情況慎重選用。這些物質包括甲硫氨酸、膽鹼、膽胺、肌醇、卵磷脂、胰抗脂肪肝素、維生素C、E、B12、輔脢A及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

凡是抑制或降低膽鹼及其他去脂性物質或藥物,稱為抗去脂肪性物質或藥物,例如胱氨酸、低蛋白高脂肪食物、膽固醇、維生素B1、B2、B6、泛酸、生物素等。避免抗去脂肪性物質或藥物之使用,也是預防脂肪肝必要的措施。

一般認為去脂肪性藥物的效果,取決於脂肪肝之類型,例如肌醇及胰抗脂肪肝素對膽固醇脂肪肝有療效,對膽鹼缺乏性脂肪肝則無效。甲硫氨酸和膽鹼對膽鹼缺乏性脂肪肝有療效,而對慢性感染中毒或糖尿病引起的脂肪肝並一定有效。維生素B12對維生素缺乏引起的脂肪肝有抑制作用,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對酒精性脂肪肝有效。

2002-05-08 21:32: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