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皮膚的環形病灶(遠心性環狀紅斑)

A:

在門診常見到的皮膚環形病灶,通常大都是皮癬菌的感染,但是有一些疾病,也需要列入鑑別診斷,例如玫瑰糠疹、環形肉芽腫、蕁痲疹、類肉瘤病、痲瘋病、亞急性皮膚紅斑性狼瘡及遠心性環狀紅斑等,以下就分別介紹各種疾病的病因、好犯族群、皮膚病灶的特徵及治療方式。

遠心性環狀紅斑(Erythema Annulare certrifugum)

遠心性環狀紅斑是一慢性、再發性的皮膚病變,它無好發的年齡層或性別,病因不明,不過一般認為它是潛在疾病的過敏性反應,潛在疾病包括病毒、細菌或黴菌的感染、惡性腫瘤及免疫疾病等。

它的皮膚病灶通常是由一個或數個潮紅或蕁痲疹樣的丘疹,逐漸向外擴大形成環形或多圓型的紅斑,邊緣會有鱗屑,不會隆起且中央病灶會消失,會有輕微癢感,主要侵犯軀幹、臀部及腿部,罕見於手、足及臉部。

診斷主要是依據臨床表現及組織病理變化,治療則是針對可能的潛在病因,再加上皮膚病灶的症狀治療,例如抗組織胺、局部或口服類固醇的使用等。若無潛在病因,並不需要特別治療,大部分的案例,皮膚病灶大約在數月後消失,但會再發生。

面對皮膚的環形病灶,必須詳加詢問病史及仔細的理學檢查,將可能的病因列入鑑別診斷,進而確定診斷,才不致於只見冰山之一角,忽略了潛在問題,因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2007-01-31 13:38: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