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皮膚的環形病灶(痲瘋病)

A:

在門診常見到的皮膚環形病灶,通常大都是皮癬菌的感染,但是有一些疾病,也需要列入鑑別診斷,例如玫瑰糠疹、環形肉芽腫、蕁痲疹、類肉瘤病、痲瘋病、亞急性皮膚紅斑性狼瘡及遠心性環狀紅斑等,以下就分別介紹各種疾病的病因、好犯族群、皮膚病灶的特徵及治療方式。

痲瘋病(Leprosy)

痲瘋病是由Mycobacterium leprae引起的慢性肉芽腫疾病,主要好犯在孩童及青壯年族群,男性較常見,症狀多樣為其特點,主要侵犯皮膚、上呼吸道黏膜及周邊神經組織。皮膚表現依患者免疫力高低,共分為四型:

(一)瘤型麻瘋(lepromatous leprosy):全身性大小不一,界限不清之對稱斑塊或結節,若侵犯臉部,會因浸潤隆起而成所謂的獅臉,浸潤部位會有知覺障礙,會有眉毛及睫毛脫落的情況,亦會侵犯黏膜而導致音聲嘶嘎,咳嗽或吞嚥困難等,Lepromin test是陰性反應,可於皮膚發現麻瘋分枝桿菌。

(二)未定型麻瘋(indeterminated):界限鮮明的紅色不完全脫色斑,常合併有知覺障礙,Lepromin test可以是陽性或陰性反應,麻瘋分枝桿菌不易檢出。

(三)中間型麻瘋(borderline):單側多發性低色素斑塊合併知覺障礙為其特徵,Lepromin test往往是陽性反應,可於皮膚發現麻瘋分枝桿菌。

(四)類結核型麻瘋(tuberculoid leprosy):單個或少數界限明顯的淡紅色或黃色斑塊,邊緣微微隆起,中央會變為膚色或色素脫失,早期即合併知覺障礙,Lepromin test往往是陽性反應,無法檢出麻瘋分枝桿菌。

由於麻瘋分枝桿菌成長的溫度是35.6℃,所以通常不會侵犯腋下、陰部皺襞或頭皮,在臨床上任何合併感覺障礙、無毛或乾燥的皮膚病灶應將麻瘋病列入鑑別診斷。診斷主要依據臨床表現或檢出麻瘋分枝桿菌,治療方式主要是每天口服rifampin 600mg及dapsone 100mg至少六個月。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2007-01-31 13:39: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