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皮膚的環形病灶(環形肉芽腫)

A:

在門診常見到的皮膚環形病灶,通常大都是皮癬菌的感染,但是有一些疾病,也需要列入鑑別診斷,例如玫瑰糠疹、環形肉芽腫、蕁痲疹、類肉瘤病、痲瘋病、亞急性皮膚紅斑性狼瘡及遠心性環狀紅斑等,以下就分別介紹各種疾病的病因、好犯族群、皮膚病灶的特徵及治療方式。

環形肉芽腫(Granuloma annulare)

環形肉芽腫是一自限性、無自覺症狀、真皮丘疹環形排列的皮膚良性病變,病因不明,推測致病因可能與血管炎、外傷、單核球活化或是第四型遲發性過敏反應有關,它好犯在幼童及青壯年,女性居多。

環形肉芽腫共分為五型:(一)局部型:由一群膚色或紅紫色的真皮丘疹排列成直徑1~5公分、表面光滑、邊緣突起的環形或弧型病灶,它會向外擴大或逐漸融合為一斑塊,好發於四肢伸側,以手背及指背最多,其次是小腿、足背或肘膝關節,罕見侵犯臉部、頭皮、手掌及足底,它是最常見的一型,約佔四分之三的案例,它和體癬最大的不同是它沒有鱗屑、水或膿等病灶。(二)廣泛型:多發性的膚色或紅紫色的真皮丘疹,個別或排列成弧形或環狀,對稱性的分佈於軀幹或四肢,好犯於10歲以下或40歲以上的族群,此型常合併有血糖耐受性異常。(三)皮下型:為單個或數個不痛的膚色皮下結節,通常出現在手掌小腿臀部手指腳趾或頭皮。(四)穿透型:為群集性的細小丘疹或臍狀斑塊,好犯於手及手指,有報告指出此型約有30%為糖尿病患。(五)日光型:多發性的膚色或紅紫色的真皮丘疹,排列成弧形或環狀,分佈於日光照射區域的皮膚。

診斷環形肉芽腫主要是依據臨床皮膚表現,以及變性膠原為中心構成柵狀肉芽腫的病理檢查,它並無特別的治療方式,四分之三的患者會在二年內自動痊癒,但也有約40%的人會復發,若是因為美觀的因素,可以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施以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冷凍療法、紫外光照療法(PUVA,UVA+Psoralen)或是口服dapsone,colchicine,或chloroquine等藥物。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2007-01-31 13:40: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