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酒精性肝病以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治療之成效

A:

國人罹患酒精性肝病因為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有增加趨勢,如何預防及治療酒精性肝病己成為目前重要的醫療工作。數十年前,醫界認為酒精性肝病是由於酗酒者只顧喝酒而忽略了補充食物,導致蛋白質、維他命,例如維他命B1B6,B12及葉酸等缺。營養之缺乏可能影響肝細胞內各種合成酵素的功能,及阻礙肝細胞膜上的磷脂膽鹼(又稱卵磷脂)的合成,進而造成肝功能不正常,所以只要補充營養就可以治療酒精性肝病。

但是近十年來的研究發現,酒精性肝病並非完全只由營養素缺乏所引起的。因為即使給予充足的營養素,長期大量酒精乏攝取仍會引起各種酒精性肝病,包括肝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其主要原因是酒精代謝過程的產物會引起肝臟傷害及肝纖維化。酒精在人體內代謝有兩個途徑,其中最重要的途徑是靠酒精脫氫酵素,將酒精代謝成乙醛,之後會引起高乳酸血症、高血糖、高尿酸血症及肝臟膠原蛋白合成的增加(即肝纖維化),另外一條酒精毒素物質產生是經由肝細胞內微粒體之細胞色素P450。

細胞色素P45D 2E1(Cyto chrome P450 2E1),簡稱 CYP2E1酵素,此酵素和酒精脫氫酵素一樣可以將酒精代謝為乙醛,所不同的是在轉化過程中同時會產生氧自由基,此自由基可以導致肝細胞的損害。所以長期大量的喝酒可以誘導CYP2E1酵素大量的增加,因此產生大量的乙醛及氧自由基,其會造成直接傷害肝細胞,而且會刺激肝臟內細胞產生大量發炎物質,而引起肝臟發炎,也會活化肝臟內脂細胞製造大量膠原蛋白,而導致肝纖維化。目前因為這些病理機轉之發現,已有多種藥物及營養素之發現可以預防及治療酒精性肝炎。其中最有價值的是多元不飽和磷酯膽鹼,它是由大豆抽出精製的特殊卵磷脂,具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一般的卵磷脂具有一個飽和脂肪酸及一個不飽和脂肪酸。此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的卵磷脂更容易進入肝細胞膜內,使受傷的肝細胞膜容易得到修復。

近年來研究發現此物質可以抑制酒精誘導出CYP2E1酵素的增加,而減少自由基產生,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細胞之抗氧化功能來抵抗乙醛及自由基造成肝細胞傷害。也可以預防長期酒精導致之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發生,甚至可以使肝纖維化獲得進一步改善,此機轉主要是此物質可以經由提高脂細胞內膠原蛋白分解酵素之活性而促進膠原纖的崩解;及少部分經由抑制細胞製造膠原蛋白,而達到預防及治療肝硬化及肝纖維化之目的。

所以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的發現使酒精肝病及肝硬化出現曙光,此營養物質之安全性高,於1994年2月美國政府正式核淮可以預防及治療肝纖維化及硬化。

對酒精性肝炎,最近發現一種特殊的大豆卵磷脂(多元不飽和磷脂膽鹼,簡稱PPC),不但可以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而且可提高肝細胞的功能,以對抗酒精的傷害,還能抑制長期酒精攝取誘發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進展,不但可以抑制膠原蛋白的合成,而且還能促進膠原纖維的崩解,為酒精性肝病的治療展現新的希望。

2002-05-08 21:33: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