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包皮

A:

包皮,是指覆蓋在陰莖外面的皮膚反摺在龜頭上面的部份。在有的男性的包皮,只覆蓋 了部份的龜頭,而另外有些男性的包皮,則覆蓋於全部的龜頭之上,形成所謂的包莖(包皮過長) 。正常的情況下,包皮可以相當輕易的往後拉,退到龜頭溝之後。當包皮無法順利的往後拉退以 顯露出全部的龜頭時,則稱為完全性的包莖。"割包皮"亦即"包皮環割手術",就是指把此一袖管 狀的皮膚,用外科手術割除。包皮到底該不該割呢?

包皮對陰莖的構造上具有某種的保護 功能,它可以防止龜頭受到外來的直接傷害。如果日常生活的清潔衛生習慣良好,即使不割包皮 ,龜頭尿路發炎的機率並不一定比有做包皮環割術的男性來得高。而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割包皮 與性功能或性能力有何相關。

 其手術很簡單,通常只要 30-40 分鐘,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出血量微乎其微。手術後只要避 免激烈的碰撞,一般皆不需要特別休息,即可正常活動,甚至工作。

 術後最怕的併發症,一為局部傷口的出血,另一為傷口包紮過程過緊,導致龜頭缺血發紺,極 度疼痛。如有上述情形,應馬上回醫院請醫師處理。另外,在夜晚睡眠時的動眼期,會有生理性 的勃起,因而牽動傷口,導致疼痛,通常只需壓迫局部,待勃起消退,症狀即可緩解。一般傷口 在一週左右即可復原,這段時間內應保持乾淨避免發炎。而二、三週後,確定傷口復原良好,才 可以恢復性生活。

 再重複一次,並不是每個包皮過長的男人都需要做包皮手術,通常只要沐浴時將其拉退清洗乾 淨,避免包皮垢的堆積,應該不至於有包皮龜頭炎的發生,龜頭也能繼續擁有這層保護它的 "外衣"。

2007-03-11 21:09: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