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肥厚性鼻炎!

A:

肥厚性鼻炎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鼻腔的黏膜受到刺激造成黏膜的肥厚。大部分鼻塞的人都會覺得用鼻子呼吸困難、晚上睡覺會打鼾、嗅覺變差、容易頭痛。此外由於鼻腔過濾灰塵、病菌的功能變差,也會使人容易感冒或遭受其他病菌的感染。

很多鼻炎都會造成鼻腔黏膜肥厚,包括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慢性鼻竇炎、藥物性鼻炎等。治療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外,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藉由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去充血劑、鼻腔沖洗來恢復鼻腔的通暢。

但對於少部分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最後只能依賴外用去充血劑來舒緩症狀。在長時間的使用下,需要的劑量越來越多且維持通暢的時間越來越短,甚至造成藥物性鼻炎。此時可以考慮手術來縮小下鼻夾的體積,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下鼻夾部分切除,或藉由雷射、傳統電燒、冷凍治療、局部硝酸銀塗抹、微絞器、無線電波來做下鼻夾成型術。

由於鼻腔黏膜對吸入的空氣有濕潤、清潔、維持溫度的功能,所以保存鼻腔黏膜正常功能是目前治療的趨勢。加上大部分的治療日後都有復發的可能性,如何減少復發機會、減少手術後的不適感及日後重複手術的便利性都是必須考慮的。

無線電波治療主要是藉由探針將黏膜下組織加熱而不破壞鼻腔黏膜。傷口癒合時纖維化所造成組織的收縮,可以進而縮小下鼻夾的體積。由於手術時間短,術後不需要鼻腔填塞,可以馬上恢復正常作息。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並不是所有鼻塞患者都適合接受無線電波治療,例如嚴重鼻中隔彎曲、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等就需要接受其他的手術治療。所以還是要請醫師幫您仔細檢查,確定鼻塞原因,幫您量身設計最適合的治療。這樣恢復鼻腔呼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2007-04-11 14:40: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