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尿道炎 ?如何治療?

A:

1.什麼是尿道炎?會有什麼症狀呢?

尿道炎是一種常見的泌尿道感染,主要分為淋病性尿道炎和非淋病性尿道炎兩種。淋病性尿道炎是由淋病雙球菌的感染造成,是大家所熟悉的一種性病;非淋病性尿道炎則主要是由披衣菌的感染所造成,目前己逐漸取代淋病而成為最常見的一種尿道炎。

尿道炎的感染在男、女都會發生,尤其男性在受感染時,尿道口常有明顯的膿性分泌物,及合併有排尿灼燒感、尿道疼痛和尿道搔癢等症狀,俗稱「中鏢」。在女性病患則常會合併有膀胱炎,子宮頸炎的症狀,因而會有小便頻繁和陰道分泌物等症狀。此外,女性尿道有時會因為盆浴時,清潔劑的刺激或年老停經時,尿道黏膜的萎縮而造成尿道炎。

2.尿道炎病患應接受那些治療?

以往對於淋病性尿道炎,注射盤尼西林是相當有效的治療,近年來由於非淋病性尿道炎的病患增加,及淋病菌本身對抗生素的抵抗力增加,造成抗生素的治療也需要適當的調整。以近來經驗來說,由於病患常常是同時有淋病及非淋病性的尿道炎感染,醫師在治療時,常常要合併使用多種抗生素藥物,才能有效的根除感染,對於婦女停經後造成的萎縮性尿道炎,則應考慮給予荷爾蒙的補充治療。

本文資料: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2007-05-04 16:18: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