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葡萄籽,抗氧化的新舵手

A:

相信〝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這句俏皮話大家都不陌生!沒錯,葡萄所含的多酚類 (polyphenols)已被證實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它們不但能夠阻斷自由基增生,同時還可以幫助細胞抵禦自由基。

葡萄多酚並不是單指一種成份,還包含了黃酮 (flavones) 、單寧(tannins) 、兒茶素及原花青素(Oligo Proanthocyanidin, OPC) 等。

但抗氧化對健康有何重要性呢?

首先得來談一談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存在體內的不穩定分子,它可以隨意的攻擊身體細胞、細胞膜及組織,引發一連串的過氧化反應,許多與自由基有關的老化疾病,如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過敏、糖尿病併發症、甚至於癌症都與自由基相關。食物中含多種抗氧化物質,最廣為周知的包括了維生素C、E、?珥J蘿蔔素?m等等,而近來的焦點已漸轉至原花青素(OPC)的探討。

OPC是什麼呢?OPC是一具有超級抗氧化的功能,且可以有效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其效果比起上述的抗氧化物質更佳。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OPC,蔬菜、水果便成為獲取OPC的唯一來源,這也是提倡每天吃五種不同蔬菜水果能防癌的原因之一。問題是OPC雖是蔬果自然產物,但是富含OPC的部分主要是在果皮和子中,一般的習慣在食用蔬菜、水果之前都會去皮去子,而且OPC也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因此實際被人體攝取的量幾乎很少。此外這些物質都是屬於水溶性,攝取過多時,會隨尿液排出,並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雖然目前OPC還沒被分類為人體必須營養素,所以也沒有所謂的缺乏症狀,但已知OPC對於抗氧化有很大的幫助,而身體無法自行製造OPC,因此,蔬菜、水果仍然是我們獲取OPC的唯一來源。

富含OPC的葡萄子應是最好的攝取來源,但一般人都不習慣吃葡萄子,因而建議不妨改變原有〝吃葡萄吐葡萄子〞的習慣,可將葡萄連皮帶子細嚼後吞下。藉此獲取含有超強抗氧化功能的OPC,增強對抗自由基的效果。

除了紅葡萄籽之外,OPC主要存在於植物的表皮、莖、葉、種子中;花生皮、藍莓、小紅莓等亦含有豐富的OPC。最後,提醒大家食物的攝取仍以均衡為主,別忘了搭配各種不同種類的食物,相信大家都能擁有健康、遠離疾病!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2007-05-09 19:01: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