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機飲食三部曲

A:

有機飲食首部曲:

減少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攝取,是實踐有機飲食的第一步,也是最容易執行的方式。一般的食品添加物(例如防腐劑、著色劑、食用色素、漂白劑等等),只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視覺、嗅覺、味覺與口感,實際上對健康並沒有多大益處,甚至過量使用食品添加物被證實對人體的肝腎功能會造成影響,甚至會有致癌的危險。

有機飲食二部曲:

三少(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方式。人體的生理機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衰退。過重的口味,常伴隨著過量的鹽類攝取,會造成心血管與腎臟很大的負擔。在自我保護機制中,口味清淡的飲食方式,以減少身體上不必要的負擔。

有機飲食三部曲:

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高纖食材。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有機五穀雜糧、蔬果、堅果、果汁、醋、糖、雞蛋、豆製品等多樣的有機食品豐富了消費者對食材的選擇性。而膳食中有適量的膳食纖維時,可促進腸道蠕動,使大小便順暢。例如:糙米因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纖維,每天吃糙米飯,就能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使糞便比較柔軟而易於排出。
有機飲食能完整保留食物本身所含的天然植物性化學物質、營養素及酵素,是一項長久經營的「淨身工程」,不是短期用來治病的「特效密笈」,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自我對環境生態及健康的期許。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2007-05-09 19:00: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