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的婦女腫瘤!

A:

女性常見的子宮腫瘤為子宮肌瘤與腺肌症;在卵巢為卵巢水瘤、巧克力囊腫、畸胎瘤等。卵巢腫瘤可分良性與惡性,通常惡性腫瘤初期並無症狀,而一旦有症狀時都已經是期末病患,所以隨時注意本身狀況及定時檢查乃是不二法門。


婦女最常見的腫瘤莫過於子宮肌瘤與腺肌症;在卵巢則是卵巢水瘤、巧克力囊腫、畸胎瘤等。以下就一一為各位介紹。

常見婦女腫瘤
一般而言,子宮肌瘤與腺肌症,大約每四位婦女就有一位有上述情況,如何預防及治療呢?

*子宮肌瘤
造成子宮肌瘤的最重要原因,乃是因為雌激素與黃體素的作用,使得子宮內平滑肌過度刺激,而逐漸長大。此外,較肥胖的婦女們,也是屬於子宮肌瘤的高危險群,乃由於其身體內的脂肪組織所產生的雌素酮,會刺激成熟的子宮肌肉細胞不斷增生所致。子宮肌瘤會產生的症狀要視肌瘤生長的位置及大小而定。

通常若肌瘤的大小超過6公分以上,則一般頻尿、便秘的情形就會產生。有時候若肌瘤長在子宮內膜中,就可能會有經血過多,日子一久,則會產生貧血現象,所以不可不重視。然而生長在子宮頸內子宮肌瘤,不但會造成受孕不易,此外月經無法順利排出就會有經痛情形。

而子宮肌瘤通常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婦女朋友,而若接近更年期,其子宮肌瘤就會慢慢變小,如果停經後,仍有超過6公分的肌瘤,強烈建議需要趕快治療,以免變性成為惡性瘤,雖然肌瘤變性成惡性的機率只有0.25%。

*子宮腺肌症
子宮腺肌症同樣也是上述的荷爾蒙刺激所引起,其不同在於子宮腺肌症,乃是由於子宮內膜因為某種不知情的原因,跑到了子宮肌肉層,尤其是以子宮後壁的肌肉層內最為多見,偶而會聚集在某一處中,形成類似腫瘤的團塊,而稱之為「子宮肌腺瘤」。它會造成每次月經來潮時,充滿血液的子宮內膜細胞剝落無法排出,結集成疤,日積月累,使得子宮逐漸平均變大,以致於月經來潮,收縮劇烈而造成疼痛。再者,由於收縮力道之不足,常會有經期過長、過多,終致貧血的情況。

常見卵巢腫瘤
至於卵巢腫瘤方面,可分為良性與惡性。通常惡性腫瘤初期並無症狀,而一旦有症狀時都已經是期末病患,故隨時注意本身狀況及定時檢查乃是不二法門。現在將簡略說明常見的良性腫瘤,如卵巢水瘤、巧克力囊腫、畸胎瘤,及如何診斷治療及預防。
*卵巢水瘤
卵巢水瘤通常是指在卵巢內長了一個囊腫,但其內容物全都是較清淡的液體。產生水瘤的原因要視其種類不同而定,比方說功能性囊腫,例如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這都跟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卵巢在正常月經週期接近排卵日時,原本就會出現卵泡,一般在大到2公分以上才排卵,偶爾也會有長到3公分大的,看來就像個囊腫。所以在排卵之後形成一個黃體,同樣也可大到3、5公分以上。

*巧克力囊腫
所謂的巧克力囊腫是指發生於卵巢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隨著每月的月經來潮,這些排不出去的陳舊經血,有如巧克力色而命名之。其造成的原因理論不一,但最廣為接受的是經血逆流理論。巧克力囊腫主要以超音波為診斷工具,但是如果巧克力囊腫僅1、2公分大小,偶爾也與水瘤不易區別。

最理想的治療方法就是能夠懷孕,這是預防復發最自然又有效的方法。否則得採取子宮加雙側卵巢切除,才不致於一再復發。假若患者尚未生育,或者還要生育,則必須採用保守療法,亦即只切除巧克力囊腫。當雙側卵巢都被切除而導致荷爾蒙缺乏時,就需要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飲食中也可補充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最常見的是大豆。

*畸胎瘤
還有一種不是單純水瘤的卵巢瘤叫作畸胎瘤,佔了卵巢瘤的15%左右,同時也是二十歲以下少女最常見的卵巢腫瘤。瘤內有時候內容物仍然大部分都是液體,但因為含一些牙齒、軟骨、皮脂腺、毛髮等等特別的組成。形成畸胎瘤的主要原因是在胚胎時期,有一部份的生殖細胞移行,進而衍生成。

長久以來,婦女健康主要著重在生育和育兒相關的改善,但隨著時代觀念的演進,女性在身、心靈以及社會相關之健康需求已逐漸被廣大的婦女群眾所關注。然而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彩色的人生,在多重角色下忙碌的現代婦女千萬不要忘記要多關愛自己。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

2007-05-09 19:22: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