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抽空做個抹片吧!

A:

有的人做了抹片,還不是沒辦法發現子宮頸癌:

單次抹片的偵測率約為80%,視採檢技術之不同而有差別,雖然抹片無法篩檢出所有的子宮頸癌患者,但還是能發現絕大多數的潛伏性病灶,這就好像警察雖然無法抓到所有的壞人,但仍然能將大多數的歹徒繩之以法,若警察根本不執行勤務,逍遙法外的壞人一定多更多了。

以前曾做過抹片,結果正常,以後就不用再做了:

子宮頸癌的進展有一定的過程,從細胞開始有癌變到零期癌約須五年的時間,從零期癌突破防線變成真正的侵犯性子宮頸癌又須三至五年,所以若是每年都有做抹片檢查,幾乎一定能在癌病擴散出去前發現,並加以治療。另外前面提過單次抹片的偵測率約為80%,但若連續三年都做抹片,偵測率可提高到95%。三十歲以上有健保的女性,每年都有一次免部分負擔的抹片機會,所以您交了保費,就不要放棄您的權益喔。

我還沒生過小孩,應該不會得子宮頸癌吧:

雖然多胎生育的婦女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但是沒有生育過並不見得就不會得到子宮頸癌。一般建議有性行為後,最好每年都要做抹片檢查,若是及早發現病變,例如最早期的癌前期細胞變化,治療只需局部電燒擴清病灶即可,不需住院,沒有痛苦,能完全治癒也可保留生育能力,若拖到侵犯性癌症,則除了須動大手術切除子宮淋巴與部分陰道外,還有可能須加做放射或化學治療,不但以後無法生育,復發機率也相對提高。

我已經很久沒有性行為了,應該不會生這種病吧:

因喪偶失婚或年紀大的婦女,雖然目前沒有性行為,但以前潛伏性的細胞變化,仍可能隨著時光推移而日漸惡化,所以只要曾有過性行為的婦女,都應該接受抹片檢查。
我又沒有症狀為什麼要做檢查: 大部份的早期子宮頸癌病變都沒有症狀,要發現只有靠抹片檢查。等到出現不正常出血,或腰酸腳腫等症狀,有時癌細胞已擴散出去,再治療就要大費周章。

抹片檢查很不舒服,內診又沒有隱私,還是不要做吧:

常看到網路上有女性網友投訴"醫生將冰冷的夾子塞進我的陰道弄得我好痛,再也不要上婦產科了";"臺灣的內診室一點隱密性也沒有,我再也不要六分鐘護一生了。"看到這樣的說法,我真是傷心又憂心。傷心的是臺灣的婦產科服務態度真的這麼差嗎?我們應該更努力來爭取婦女同胞的信任才是。憂心的是不知又有多少婦女朋友看了這種說法,更裹足不前而擔誤發現疾病的時機。其實抹片由專業而又有耐心的醫師執行,病人充分信賴放鬆的話,應該不會疼痛才是,所以您可以向女性朋友打聽服務良好的診所,前往接受檢查,而不是根本拒絕抹片。

健康的婦女沒事上婦產科檢查,萬一被感染,不是倒楣嗎:

大多數現代化設備的婦產科診所都會採用用後即丟的抹片採檢棒與內診手套,鴨嘴(擴陰器)也是用後即清洗與高壓消毒,杜絕疾病傳染,若您願負擔材料費,還有拋棄式鴨嘴可供選擇,所以您大可放心接受檢查。

對許多事情的恐懼最主要來自於不瞭解,當妳明瞭整個抹片的過程與意義,您就會瞭解這個檢查的目的是在於保護婦女朋友的身體,而非造成傷害,在門診常碰見主要是看其他問題或陪親友來的婦女,在醫師的勸說下接受抹片檢查,竟意外發現零期或早期子宮頸癌變化,經治療後完全痊癒的個案,當一個婦女的健康受到保障,相對的就有一個家庭的幸福受到支撐,希望所有的婦女同胞在照顧您的家人之餘,抽空做個抹片吧!

資料來源:幸福婦產科

2007-05-09 19:56: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