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暴牙 ,七先生的最大隱憂!

A:

最近模仿風盛行,無論是政治人物或公眾性人物,在演藝人員的精湛演出下,唯妙唯肖,甚至演活當事人的神韻,往往令人拍案叫絕。在這些模仿秀中我們發現,暴牙人物的模仿,如模仿曾經紅透台灣半天邊的「霹靂火」編劇鄭文華先生,或早期倪敏然先生所飾演的「七先生」,都需戴上外暴假牙的道具,再加上七先生漏風的福州腔國語與鄭先生的廣東腔國語,更能顯現其特色與味道,而「暴牙」似乎也成該角色的「註冊商標」,樸實中帶著一份憨厚,反而覺得溫馨與可愛!


從牙醫學角度觀之,像「七先生」這種暴牙亦存在許多隱憂。因為在這些顯著暴牙的案例,其顯特徵都是上顎門牙極度外翻,臉型前凸,導致門牙易被撞傷或撞斷,又因牙齒外撐,使嘴唇無法正常閉攏,牙肉易紅腫,講話漏風,下顎門齒咬不到上顎門齒,反而咬到牙肉,易造成牙肉創傷,口內的咀嚼無法以前牙作切斷或撕裂動作,這些障礙與不便,都足以影響臉型口顎之美觀、功能及健康,需作適當的治療。

大部份的上門牙外暴,都來自遺傳,有些是單純上顎牙齒外暴,有些則合併上顎骨前突外暴或下顎骨嚴重後縮,更突顯牙齒外彪的情形;除此之外,有些上門牙外暴的病例是長期吸吮手指所致,因此,恆齒長出前之阻斷不良口腔習慣,是成功改善此類暴牙的重要步驟。

就治療方式與效果而言,端視病患之年齡及暴牙程度而定,有著極大的變異與效果:

若小孩即呈現「哈嘜兩齒」的嘴臉,最適當的治療時機為前面四顆上顎門齒長出時,此時牙齒長相宛若兔寶寶的門牙。經正確的診斷後,判定暴牙是上顎前突所致或下顎後縮使上顎相對突出,前者可戴固定矯正器或頭帽牽引器,使用上顎門齒後縮,並限制上顎發育;後者則可以戴「功能性矯正器」,促進下顎向前之生長量並同時使上顎門牙後縮。

若恆齒都已萌發的病例(指12歲以後),則往往需拔掉上顎第一大臼齒,利用拔牙後所遺留的縫隙將前牙往後縮並將此空隙關閉,則前牙外暴排列將變平。

若成年人且具極度「七先生」的外觀及牙齒時,表示上顎骨前突外暴,可視狀況,以拔牙配合傳統矯正方式治療,或需以外科正顎手術配合傳統矯正方法,將上顎骨朝後方及上方移動,以改善臉部觀及牙齒排列。

總之,「暴牙」的外觀是一個人的特徵之一,若外暴程度嚴重到影響咀嚼、發音、心理障礙時,就有必要找尋齒顎矯正醫師治療,以恢復正常的牙齒排列、咀嚼功能與口顎外觀。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07-05-10 10:07: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