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牙醫教育應該及時改正為要

A:

拜有線電視之賜,得以觀賞世界性的節目,例如:國家地理頻道,發現者(Discovery) 以及日本NHK,與日本其他民營電台的節目。其結果所謂本土性的新聞節目,就沒有機會再觀賞了,讓我耳根清靜,遠離這不正常國家的不正常節目。所謂 Professionalism,除了表面的專門職業證照以外,最重要的是表現專門職業人員的態度與氣質。
今詳閱中華牙醫學會雜誌第205期的內容。發現有心改革牙醫師教育制度、考試制度,不絕於耳,的確令人耳目一新。文中有各國牙醫師教育的比較,包括修業年限,生涯規劃以及專科醫師制度等等。我們好像完全不輸其他國家,牙醫學校也有過量的現象。比較美國加州三千萬人口,只有五所牙醫學校,甚且要供給鄰近無牙醫學校之州。我對此一專題座談會(Symponium),頗感興趣。謹提出個人淺見,就教於諸先進。改善牙醫的病態,提出兩點,建立牙科基礎醫學研究(1958年日本即成立齒科基礎醫學會(Oral Biomedicine))及獨立的牙醫大學醫院,斯為首要。任何運動比賽以及任何行業的成就,均強調心‧技‧體都能夠達到最佳狀況,方得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筆者認為我們的態度,關於「心」的問題,有待大家的共識。話說牙醫教育,日本與台灣的比較,身臨其境,諸多感慨。台日兩國,雖然同屬六年制大學教育,其實大有差別,社會文化學的差異甚大。1953年,日本即有獨立於醫科之外的牙醫學院附設醫院(大阪大學)。反觀台灣,這一點到目前都作不到,己經差了五十年以上。牙醫教育的重點之一是臨床前實習(Preclinical Laboratory Practices),所謂指導醫師(Clinic Instructor),即使住院醫師亦可勝任,台灣的情況是嚴重缺乏。
日本的現況,每一臨床分科大概都是一名指導醫師指導三位學生,切實無誤。指導醫師有現任的醫局員,更有犧牲開業門診的老醫局員,指導醫師也收到教學相長之益。且說牙醫師教育制度,應該適時的延長住院醫師教育,總覺得牙醫教育,並非教出來的或考試及格的,而是一種心性的薰陶,盡量發揮Professionalism的理念,不知以為然否?現今日本的做法,也是儘量與國際接軌,就是直接投稿於IADR,並且深入參與。一個醫局一次發表數篇原創性論文Original paper,不足為奇。
此外,最近整理有關牙科技工士以及牙科衛生士的課題。在日本,這兩種人力都有國家考試以取得資格,具有專業性與獨佔性。在台灣,應加強牙科技工士或牙科衛生士教育。現時,我們還處在修整假牙不屬於醫療行為的落後國家。日本的牙科技工士已經是專門職業人員之一。歯科医師或是歯科技工士以外者,法律禁止執行歯科技工業務。夫復何言? 牙科衛生士也是必需的專門職業人員之一。這難道是21世紀的台灣文明?
還有旅居歐美的台灣人,偶爾返台。都起了一個大疑問?為什麼台灣居民的龋齒率,高居不下?而屬於高度先進醫療的植牙與矯正,卻滿天飛!更諷刺的是一支植體的代價是兩部新的摩托車的價格,家家植牙,戶戶矯正。這難道是Professionalism?
旅美歷史學者蔡石山教授直陳台灣的專門職業教育與先進國家有極大的落差,尤以牙醫師為最。牙醫教育應該及時改正為要,規劃為四校(二公二私),即已過量。七牙絕對是錯誤地自欺欺人罷了!Quality is the first of choice.

2007-07-19 15:45: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