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未來牙醫科學在台灣的發展

A:

牙醫科學在台灣的發展,實質上是慢了先進國家有百年之久,一點也無吹噓‧國內猶以七牙,作自我欺騙,禍國殃民,實在是最不誠實的作法。擬就所思,就教於國民大眾。
牙醫師在日本稱之為齒科醫師,實在是有其道理 也就是一般醫學系修習完畢,具有醫師資格,再以口腔科(Stomatology)為專攻者,實際上擁有MD,DDS雙重身份者為之。目前在歐洲大陸,仍舊維持此一格式。 如何正確地在台灣發展牙醫科學,實在是在我們的肩膀上。 參考鄰邦日本的牙醫教育,實在值得省思。
普通日本要成立一個國立大學齒學部,通常由文部省核准。然後才逐步擴充,以獨立的齒學部附屬醫院為基本原則 。齒學部以下通常至少有基礎講座八,臨床講座十的規模。齒學部以教授會為主要行政中樞,不至受到醫學系教授的牽制。 以科為單位, 得獨立進行教育、臨床、研究等工作。也就是說先建立架構,猶如現代之建築房屋,先立鋼架一樣。養成謹慎、正確的專業態度斯為首要。
是故未來牙醫科學在台灣的發展,應該積極成立基礎講座及獨立牙醫學院附設醫院為初期努力以赴的目標。參考目前現狀,應該只保留二公二私等四校即足矣,軍校牙醫學應該考慮美式的ROTC制度以專門研究所教育為目標。學生名額宜保持定員。以質為唯一的考量,其餘因辦學積效趨近於零者,應該由牙醫教育委員會作出強制廢校的動作,或改為牙醫保健學科,積極培養牙醫助理人材。以符合實際需要。千萬不可以把上一代點綴式的商業,實在地欺凌國內民眾。再禍延下一代,深以為盼。
對每一學科, 都要求有齒學教授綱要,作為教學的準則(Guidelines) ,教學的方式宜保持活潑多變,除了通常的演講授課之外,宜加上演習《研討會(Seminars)亦即是少人數的討論會》,以及實習(Laboratory),充分利用現代化的視聽教(Audio-visual)材。日本對每一學科的用心,幾乎都是台灣的三倍時間。廣度及深度都值得我們學習,鼓勵大學部學生嘗試研究生涯。強調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必要性。充分發揮牙醫學院附設醫院應該有的社會功能。
為提升國人牙科治療的品質而努力,將現代牙醫學的水準回饋給諸位國民。應該完全改變現狀,師法先進國家的牙醫學教育,作一個全新的改革。非如此則不以為功。
近閱本會會刊提出牙醫教育等諸問題,大致上都避重就輕,不符實際現況,試舉一例台灣與日本的牙醫學教育都是六年,因此程度一樣。這是極端嚴重的錯誤,只有自我陶醉而已。教育是從家庭教育以及小學教育開始,其人格的適度發展,在人文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社會文化學〉的認知與實踐,應該有極大的差異,千萬不可等而視之。關於日本齒科醫師考試,日本的教育,明文指出齒學部或單科的齒科大學畢業生,可以取得日本齒科醫師國家考試受驗資格。一個成熟的社會,就是需要周全的法律規定。
黃教授的文章與實際上大有出入,謹就所知,提供參考。日本齒科醫師的主管機關為厚生省。
保守的日本官僚對法律的解釋,實在擁有過度的裁量權。大致上在1980年代,只有台灣的留學生會去考日本齒科醫師執照。大學畢業生得取得認定書,可以直接參加日本齒科醫師國家考試。而對專科畢業生,就丟一張預備考准考證,大致上不會再考慮有及格的空間。所以有某歷史學者描述台灣的專門職業執照,僅有量的增加,品質卻近於零的現象,失之嚴謹,毫無公信力,真是一針見血,沉痛事實的陳述。
新台灣國,新台灣人。台灣翠青,台灣新氣象。努力揚棄錯誤且不實際的「大中國情節」。國策上,一定要廢止北京語〈一種外國語〉的使用,改正為只使用河洛台語、客家台語、英語及日語,以符台灣現況。
教科書的母語化。非常重要且必需的工程。一味盲目地使用外國教科書,往往易使學生無法掌握其內容的輕重緩急,毫無方向可言,可能導致事倍功半的學習效果。作為繼續教育的母語化牙醫學雜誌,極待強調多元化。期待牙醫師有終身學習,自我成長的機會。嘉惠全體國民。以福利國家為努力以赴的目標。鼓勵原創性研究。以IADR為學習的標竿,提升自我,走向國際舞台,如此國人接受牙醫學治療的品質,方能在無形中提昇。
牙醫師的休閒活動亦值得重視,以求得良好的醫療品質。初中(省立新營中學)時代校歌,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然其先後秩序,宜改善為德育優先,其餘應反之而行‧亦即美群體智順序發展,似乎比較理想,不知以為然否?

2007-07-19 15:48: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